不能開刀第三期肺癌 醫:免疫療法續命

有一名醫師的家屬,罹患第三期肺癌,因年紀太大且肺功能不佳,在施行完成術前輔助放療、化療合併治療後,仍不能開刀根除腫瘤。因病人已完成標準放化療,在醫師評估下,患者使用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9個月後,其癌症仍控制良好。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主任建議,針對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應盡量開刀治療,若不能開刀做完標準放、化療後,經醫師評估,可使用免疫療法,以盡可能延長患者壽命。

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 放化療易復發

根據衛福部107年十大癌症死因登記資料顯示,肺癌連續10年蟬聯榜首,已是國病。肺癌分「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其中85%為非小細胞肺癌。王金洲主任指出,由於開刀技術進步,針對這類第三期患者開刀切除為首選,目前不能開刀切除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約低於10%,若無法開刀,多會先以化療、放療合併處理腫瘤後,再評估是否能手術。

如果是放化療合併治療後仍不能開刀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只能繼續化療,但80-90%患者在1、2年內疾病會再度復發,5年存活率約20-30%。他坦承,相對於可開刀的患者有治癒的機會,這種治療結果並不理想;根據高雄長庚醫院內部評估,可開刀與否其5年存活率相差達20%。

PD-L1免疫療法 無惡化期大幅延長

所幸醫學進步,近來免疫療法成為部分肺癌患者救星。王金洲主任說明,免疫療法是相對大的範圍,甚至施打疫苗都算是免疫治療,其中PD-L1免疫療法是一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抑制癌細胞上的PD-L1,避免其欺騙免疫細胞,進而讓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達到治療癌症的療效。

王金洲主任進一步指出,大部分免疫療法都是針對晚期肺癌患者,然而現在已有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針對無法手術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免疫療法能有效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並降低了疾病惡化風險,對於化放療治療後的患者來說是一線延長生命的新希望。

他補充,無法開刀的晚期肺癌患者化放療後,5-6個月疾病會惡化,但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延緩疾病惡化時間,且部分病人可以維持無疾病惡化且存活超過16個月。

免疫藥物盡早治療延長壽命 副作用需及早處置

針對免疫藥物的副作用,王金洲主任坦承,2015年剛施用時還擔心副作用過大,然而經過越來越多使用經驗後發現,產生甲狀腺風暴、間質性肺炎等致命副作用的風險與臨床試驗的比例相近,重點在於及早發現及早處理,大部分的狀況可受控制;另外,其餘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過敏、噁心和嘔吐等症狀居多,致命副作用發生的比例約1.5%。

醫師建議,針對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能夠開刀就盡量開刀,不能開刀做完標準放、化療後,經醫師評估使用免疫療法,以盡可能延長患者壽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