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嚇壞以為結石復發 竟是「這個」吃太多

一名53歲伍先生,經常尿路結石發作,被開玩笑稱作「結石達人」。過去不僅曾結石過20多次,都是尿路結石,屢次接受體外震波擊碎或內視鏡取出。日前又發現血尿,趕緊就醫檢查;經驗尿、X光等檢查,卻都找不到石頭,進一步詢問後,原來是伍先生吃了很多紅肉火龍果,導致尿液呈紅色。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紅肉的火龍果因含有甜菜青素,才會促使尿液呈現紅色,此現象屬於暫時性,多喝點水就會恢復正常。

火龍果吃太多 小心尿液呈紅色

蔡卓榮指出,雖此個案是錯誤的血尿病例,但患者態度謹慎很正確,因為除了尿路結石可能引起血尿,包括膀胱炎、尿路感染、攝護腺肥大等,都可能出現類似症狀,尤其像膀胱癌,還會出現無痛性血尿,導致患者常常忽略病症,造成錯過黃金治療期。

出現血尿別大意 應盡快接受檢查

蔡卓榮進一步說明,包括發生於腎臟、輸尿管、尿道等部位的結石都稱為尿路結石,恐與體質、代謝異常或生活習慣有關,且曾結石的患者超過一半皆會再復發。當結石發作時,會出現疼痛以及血尿等兩大典型症狀,主要因結石阻塞腎臟與輸尿管接合處,或卡在輸尿管,導致神經刺激輸尿管平滑肌痙攣蠕動,造成腰腹部絞痛,加上結石移動時刮傷泌尿道,造成血尿。

出現類似症狀 早期檢查及早治療

蔡卓榮說,臨床上曾有患者2年前就出現經無痛性血尿,但因頻率不高,不以為意,直到後來演變為解尿困難、解尿疼痛、腰痛等症狀才緊急就醫,發現已是膀胱癌末期;他呼籲,出現症狀時,一定不可掉以輕心,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才能避免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