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學問大 這樣做不招眼疾

隱形眼鏡長時間配戴、清潔不當、日拋當週拋或戴著戲水,往往會造成眼睛受傷、視力受損,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要記得要摘下隱形眼鏡清洗保養,注意配戴時機,並避免因配戴時間過長影響視力健康。隱形眼鏡無論是日拋或長戴型,均為矯正視力用,睡前請記得取下,讓眼睛休息,配戴每日拋棄式者,一旦摘下的鏡片,必須拋棄,切勿重複配戴。此外,發燒感冒者、過敏症、眼部有疾病、孕婦、發育期的青少年,因生理現象改變與尚未成熟,也不建議配戴隱形眼鏡。

5成民眾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高達12小時以上 恐患乾眼症
隱形眼鏡久戴導致視力模糊又乾澀,小心隱形眼鏡的優劣恐影響雙眼健康!一項隱形眼鏡使用習慣線上調查顯示,94%民眾平均一天工作時數超過8小時,5成每天隱形眼鏡配戴逾12小時。專家指出,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眼睛不適恐與隱形眼鏡降低淚液層的穩定性有關。
角膜80%以上的氧氣來自於空氣,當角膜因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缺氧時,眼睛周邊結膜的血管會擴張幫助氧氣的滲透與傳遞,眼睛因而變紅;此外,眼角膜上皮也會因為缺氧容易破損、破皮,而有疼痛、不舒服、畏光的情形。

挑選隱形眼鏡產品的5項標準
眼睛疲勞乾澀的關鍵因素其實在於鏡片的品質,優質鏡片可以長時間舒適配戴超過12小時。5項挑選隱形眼鏡產品的標準:
(1)由專業眼科醫師推薦產品。
(2)選擇高透氧矽水膠材質,避免眼睛缺氧增生血絲。
(3)鏡片添加與淚液成分相近的保濕因子,能穩定淚液層。
(4)鏡片需好戴好拿,若取出不易可能造成角膜刮傷。
(5)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未通過衛生單位核可的產品。

守護靈魂之窗 必學隱形眼鏡聰明保養
戴了一天的隱形眼鏡附著了眼睛分泌物及髒汙,針對鏡片的清潔與保養極為重要,有效的清潔與保養可去除附著鏡片上的微生物及附著的污垢,然而清潔方是包含多種樣式,必須知道各種商品的實際使用功能,例如清潔液-清洗鏡片;生理食鹽水-沖洗鏡片;保存液-浸泡及消毒鏡片;酵素液-去蛋白。

(1)把雙手用香皂或洗手乳清洗乾淨,再取下隱形眼鏡。化妝的人應該先卸妝,尤其是眼部的彩妝、假睫毛、眼線、眼影要清除完全,接著把雙手清洗乾淨,再取下隱形眼鏡。
(2)以洗乾淨的手指,用手指指腹頂著鏡片輕輕搓洗30秒以上,達到清潔效果。
(3)以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洗乾淨後,將洗淨的鏡片分別置入水盒中(約七分滿的新鮮保存液),浸泡6小時以上,才可取戴。
(4)每週固定使用酵素液或酵素片作去蛋白動作(蛋白質吸附在鏡片上,日久會形成一片厚牆般,易刮傷眼角膜),而去蛋白酵素片最好不要浸泡超過12小時,因為經分解後的蛋白質重新滲入鏡片,牢牢吸附,屆時更難清洗。
(5)存放隱形眼鏡的水盒,建議每三個月換新水盒。
(6)由於硬式隱形眼鏡的材質無上述問題,直接以自來水或開水清潔後收入水盒,直到配戴前才在鏡片上點潤滑液即可。

高透氧、高保濕、抗UV 為選購隱眼三大關鍵
紫外線可能會造成眼睛提早出現白內障、青光眼等嚴重疾病,抗UV與否也是隱形眼鏡選擇很重要的指標之一。建議民眾選擇隱形眼鏡應掌握「高透氧、高保濕、抗UV」3大關鍵。透過品質更好的隱形眼鏡,以及正確的配戴觀念,才能保持雙眼的健康與舒適!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隱形眼鏡必須遵守清洗、配戴方式等注意事項,詳閱製造廠提供之使用說明書,文字或內容文章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務必向眼科醫師詢問,倘眼睛有任何不適情形或症狀,也應立即向眼科醫師求診。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