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治「戽斗」 助恢復自信
你有戽斗的困擾嗎?在醫學上,戽斗被稱為第三類不良咬合,其實就是指下巴過長,許多民眾因認為影響外觀,而考慮藉由戴牙套來擺脫戽斗;口腔外科醫師夏毅然表示,但超過約15歲年齡層的戽斗患者,光靠矯正牙齒是無法改善的,必須透過正顎手術,以骨骼重建方式,才能重新將下巴調整到正確位置。
 
造成戽斗是因患者的下顎骨生長速度快,讓牙齒無法正常咬合,甚至影響兩頰出現凹陷,通常在國小6年級會開始有明顯徵兆,因骨骼尚在發育,配合戴矯正牙套及上顎骨擴張器,不需靠手術就能改善;相對的,約18歲年齡層,正好是牙齒與骨骼發育的完成,適合做正顎手術來矯正。
 
夏毅然說,需靠手術來改善戽斗的患者,包括因外觀影響自信心、影響咬合功能受損、無法正常咬斷食物等,甚至嚴重出現顳顎關節症造成嘴巴張大會痛的症狀,都可接受正顎手術來恢復容貌及咀嚼功能。
 
即使手術後,至少要2周的時間來適應講話,且外觀的改變也需花一段時間調適;夏毅然說,但高達9成患者都可自行恢復,且重建自信心;如果有相關問題和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別因害怕接受手術治療,錯過給自己重新展開新生活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