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健康減重 何必「人憔悴」?

【大紀元2017年03月30日訊】宋朝柳永名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原來是形容思念的情懷,現在用來描寫現代人希望減重的情境也頗為恰當,許多人即使「身體質量指數(BMI)」在正常值內,總還是希望能瘦一點。因而,減重(肥)的花樣百出,每過一陣子就流行某一種方式或產品,而新舊流行常前後矛盾,令人好不迷糊。本文整理一些較為流行的減重飲食(diet)方式,供想健康減重的人參考。

首先,對BMI在30以上而真正有需要急速減肥者,最出名的是曾得過美國葛萊美獎的歌手碧昂絲(Beyoncé)所推崇的「大清潔(Master Cleanse)」飲食法,基本上它是一個飢餓飲食,在一段期間內,每天只喝添加楓樹糖漿及紅辣椒的檸檬水,宣稱可以解毒減肥。急速減肥另有在醫療人員監督下的「極低卡飲食(Very Low-Calorie Diets)」方法,或用減肥藥或保健食品來阻止養分的吸收、增加新陳代謝、或燃燒脂肪達到急速減肥的目的。急速減肥有效,但有相對高的風險,許多人在停止這種速成飲食(crash diets)後,很快又復胖了!

以下討論一些盛行而較為緩和的有效減肥方法:

一、高蛋白飲食方法:以大約一週的時間,將每日蛋白質的攝取數量逐漸增加,如此可減緩飢餓感,因而減少食量,達到減肥的目的。

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最有名的是阿特金斯(Atkins)飲食,這個方法接受度高,因它除了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麵食、薯類以外,不限制多數人喜好的肉類、奶油等食物,最重要的,有研究證實它的效果不錯!有效的理由是:人體在正常狀態下,能量的來源取自於燃燒碳水化合物,當碳水化合物急劇減少後,身體的代謝方式轉為酮症模式(ketosis),以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脂肪消耗後,體重自然減少。只是我們腦部能量的來源幾乎全要靠碳水化合物,Atkins飲食恐會使腦筋變得混沌。

三、彈性飲食(Flexitarian):與Atkins飲食相反,這是一種「無肉」飲食。研究指出素食者的體重比肉食者輕,但多數人不願吃全素,所以彈性飲食允許吃少量的肉。此種方式可由植物來源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取得對身體健康有益的營養素,是減重方式中最健康的一種。

由於篇幅關係,有些可考慮的減肥飲食如代餐包等無法一一介紹。但是由上述的說明可見,有的減重飲食只適合短期為之,長期而能持續的健康減重方式是存在的,為了減重是可不必犧牲健康而弄得「人憔悴」的。

責任編輯:吳淑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