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壁思過」不利親子關係? 這幾點很重要

小朋友犯錯時,體罰是糟糕的手段,但要求孩子「面壁思過」有害處嗎?美國密西根大學一項追蹤8年的研究顯示,被「面壁思過」管教的孩童,其心理和行為都和正常孩童無異。密西根大學C.S.Mott兒童醫院兒童心理學家Rachel Knight表示,「面壁思過」是美國兒科學會推薦的管教策略之一,關鍵在於應建立在「親子雙方了解」、「事先規劃」、「規則一致」和「冷靜」等條件上。

面壁思過好不好? 研究顯示無害

在歐美,家長常避免體罰來管教孩童,當孩童犯錯時,有些父母會要求小孩「面壁思過」(Time outs),到一個安靜的地方(naughty step),或坐或站,反省、冷靜幾分鐘。

根據《BBC》報導,Rachel Knight提到,許多育兒網站、組織聲稱「面壁思過」無效,甚至有害,不利於親子間建立關係,甚至不利孩童心理和行為健康。

密西根大學研究推翻這些建議。研究團隊從一項美國國家級大型研究(Early Head Start Research and Evaluation (EHSRE) Study)分析資料,追蹤1,400個家庭的養育策略,並在孩童3歲、5歲和10歲時,使用遊戲、觀察、影片互動來評估親子關係,以及孩童心理和行為的健康程度。

研究發現,孩童3歲時,超過1/3家庭會要求孩子「面壁思過」,假設父母繼續使用這種策略,與不使用的父母相比,兒童的焦慮、抑鬱、自制力和破壞規矩的程度沒有差異。

相反的,被體罰的孩子較具侵略性,且這些較為沮喪的父母,孩子也較可能抑鬱、有攻擊性。

教養孩子別獨裁 專家:「溫暖而權威」

Rachel Knight對《科學日報》表達網路錯誤資訊的憂心,表示許多父母常先上網查資料,而不是詢問醫療人員。「鼓勵孩童正確行為,以及揪出錯誤行為同等重要。」她說,但不要一時興起就要孩童面壁思過,應事先規劃好,親子雙方都要了解規則,保持規則一致性,過程冷靜,不要大吼大叫。

發展心理學家Helen Barrett則建議,教養最重要是保持傳達訊息時的一致性,最有效的養育方式是「溫暖而權威」,而不是「獨裁」。

參考資料:

1. 'Time outs' don't do any harm, parents told.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9692573

2. 'Time-outs' at home not associated with long-term negative effects in children.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9/190912124828.htm

3. Rachel M. Knight, et al. Longitudi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ime-Out and Child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Functioning.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 Behavioral Pediatrics, 2019; 1 DOI: 10.1097/DBP.0000000000000725

https://insights.ovid.com/crossref?an=00004703-900000000-9915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