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型長照機構補助來了 最多每年領6萬

長照住宿式機構住民有福了!全台在住宿式機構照顧的失能失智者超過8萬人,長照2.0卻難以顧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公布,只要今(108)年入住特定機構90天以上,且設有排富條款(所得稅率不高於20%),每人每年一次最高補助6萬元,且直接給給申請人,預估5萬多人受惠。

住宿長照機構被排除 照顧悲劇易發生

目前長照2.0「照顧服務」注重社區照顧,根據失能程度二至八級,每月補助約一萬元至三萬六千元,一般戶自負額16%,等於每月約負擔1千6百元至6千元。但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目前補助項目僅限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獨缺養護機構、護理之家等「全天候住宿型機構」。

陳景寧提到,長照是輕、中、重度失能的「連續性照顧」過程,但目前是斷鏈的長照2.0,獨缺機構補助,許多家庭叫苦。家總一直在推動「階段性照顧安排」,在平均9.9年照顧歷程中,前期輕、中度失能階段,適合使用居服、日照,但後期中、重度臥床、三管或重癱階段,需要全天候更密集的照顧。

「多數家庭已無力照顧,需要有機構照顧的選項,但每月約需三至七萬元費用,不然就得聘僱外勞或家人離職照顧。」陳景寧強調,這個階段也是「照顧悲劇」最容易發生的對象群。

機構式照顧補助 最多年領6萬元

對此,衛福部公布針對長照家庭提供「機構式照顧補助」,陳時中表示,只要今(108)年入住特定機構90天以上,且所得稅率低於20%,最高補助6萬元,按照累進稅率有所不同,例如所得稅率5%者補助5萬4千元,所得稅率12%者補助4萬5千6百元,採每年一次性補發。

符合條件機構包含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除安養床外)等,但已經有公費補助則不適用。

衛福部表示,符合條件者,自10月15日起即可提出申請,預估108年度受益人數約5萬1千餘人及經費29.19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