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腎病變 做好這事是關鍵

糖尿病最怕就是因血糖控制不佳,引發許多併發症,尤其長期服藥下,許多患者都會擔心是否因此造成腎臟負擔,造成腎病變;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表示,糖尿患者的糖化血色素應控制低於7%,血壓則要控制在低於130/80mmHg,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有效預防糖尿病腎病變,而要控制好血糖的關鍵,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飲食減少鹽分攝取 降低腎負擔

蔡秀雯主任進一步說明,包括在飲食上,除了避免大魚大肉,減少鹽分攝取,若已是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則應控制蛋白質食物,並適量補充冬粉、米粉等低氮澱粉,以及牛肉或羊肉等高鐵質食物,至於像是磷、鉀、鈉等電解質,患者則應依據抽血報告,並遵循醫師指示調整較佳。

注射長效型胰島素 便利且具安全性

另外,除了透過口服糖尿病藥物控制血糖,也可選擇注射長效型胰島素的方式,不僅能補充身體分泌不足的胰島素,也無作用高峰期,屬於較高安全性的胰島素;糖尿病衛教師柯慕姍表示,長效型胰島素較不容易成為肝腎的負擔,目前也有預填式注射筆,且經改良後注射針僅0.4公分,不僅較為便利,也降低注射時的疼痛感。

正確認識糖尿病 有助於控制病情

透過飲食以及藥物控制,都有助於控制血糖以及血壓,減緩腎毒素持續升高,遠離洗腎階段;蔡秀雯主任呼籲,為了讓更多民眾與患者了解糖尿病的衛教資訊,南投醫院腎臟科團隊也訂期辦理腎友會活動,透過醫師、營養師及衛教師等專業人員宣導下,期望病友能更了解對於病症的認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