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一陣劇痛 恐是「主動脈剝離」嚴重警訊

70歲林先生平日生活正常,無三高疾病,上個月中在家吃過早餐後,突然感到胸背部劇烈疼痛,坐立難安,家人緊急送至急診就醫,經過胸部X光、心電圖及電腦斷層一連串檢查,確認是主動脈剝離,立即安排緊急手術,經過長達14小時開刀,目前已逐漸康復。

青壯年發生居多 5成病發後死亡 

萬芳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施俊哲指出,急性主動脈剝離就如同體內有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旦發生若未能迅速就醫,一半以上的病人會在病發後48小時內死亡,嚴重時甚至會猝死。

另外,這個急症目前仍是心血管最大挑戰的疾病之一,每年奪走許多人性命,其中包括很多青壯年人,以50-70歲男性居多,約為女性的兩倍;近年來,因為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工作環境壓力,主動脈剝離的年輕化也逐年增加。

主動脈剝離治療 依病情程度而有不同治療 

施俊哲說明,主動脈剝離的治療,依病情不同而有不同治療,如果是A型的心臟主動脈根部撕裂引發急性主動脈剝離,必須立即進行手術治療;B型的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破口在弓部遠端,可以用藥物治療,但是如果有併發症發生,或持續嚴重高血壓或疼痛、肢體缺血、內臟器官缺血壞死、玻璃範圍擴大,形成動脈瘤或破裂時,則須改採手術。

高血壓控制不良為主因 初癒者應維持規律生活

施俊哲主治醫師強調,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原因,高血壓控制不好是最常誘發的因素,還有先天性主動脈狹窄、先天性主動脈畸形、心臟手術後遺症、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

對於動脈剝離痊癒的患者,施俊哲醫師建議,一定要控制良好血壓,避免三高,同時戒菸並禁止劇烈運動,維持規律生活,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