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死不化療! 專家道出乳癌女性4大難題

一名45歲女性,三年前罹患乳癌,擔心化療帶來牙齒損毀副作用及其他不適症狀,所以拒絕化療。三年後,她出現骨頭及肝轉移,比起忍受化療帶來的痛苦,她還寧願坦然接受死亡到來,令人感到遺憾。

怕第四期乳癌治療副作用 病友裹足不前

國健署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50歲以下乳癌比例有34.4%,而5.2%女性處於第四期乳癌。這些停經前乳癌病友往往憂慮副作用與不適,不願積極治療。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指出,這些停經前女性正處人生及事業巔峰,往往面臨這四大心境:恐懼、悲傷、擔憂、絕望等情緒心理疾病不適與身心障礙帶來的無力感因病難兼顧家庭與人際關係因病影響,讓財務、工作緊繃

這些影響讓女性乳癌病友們心境趨於悲觀,影響身心,治療品質也會受到影響,惡性循環。台灣乳房醫學會曾令民理事長說,停經前乳癌女性相較年長女性,更易發生腫瘤形態及淋巴結轉移與復發;許多病友卻因副作用拒絕療程,延誤黃金治療期。

摘除卵巢釀缺憾 CDK4/6抑制劑治療免摘卵巢

乳癌患者中的最大族群——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得持續荷爾蒙治療,停經前晚期乳癌甚至得摘除卵巢,雙管齊下阻斷雌性荷爾蒙來打擊癌細胞。然而,摘除卵巢可能帶來女性的身體殘缺感,直接進入停經狀態,導致失眠、情緒不穩、性器官不適等許多問題,更讓病友飽受煎熬。

今年(108)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度會議中,為停經前晚期乳癌患者帶來好消息,CDK4/6抑制劑搭配停經針及荷爾蒙藥物,能大幅延長晚期乳癌病患存活期、延緩進入化療的時間,並降低近3成死亡率。

相較原本治療方式,CDK4/6抑制劑更為折衷,副作用降低,還能透過停經針暫時性抑制卵巢功能,無需切除,治療效果相當,避免病友產生身體缺憾感及立即停經的不適。

乳癌非絕症 定期自篩早期防範

曾令民理事長與陳芳銘秘書長呼籲,現代醫療進步、治療方式多元,乳癌並非絕症,不要再因害怕副作用耽誤就醫。20歲以後,女性就該定期自我檢查,45-69歲應每2年一次乳房X光篩檢,若有家族病史更可提早至40歲開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