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減重失敗變胖大叔 縮胃手術甩24公斤肉

擔任餐廳主廚的楊先生,因職業特性加上藥物減重失敗,年過半百、體重甚至飆到一百一十公斤,不僅引發三高,就連睡眠呼吸中止症也達殘障程度,眼看健康拉警報,他下定決心到臺中慈濟醫院,找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施行「胃縮小手術」,搭配飲食控制,減重近30公斤,三高緩解,不必再服藥控制,也找回中年自信。

代謝減重手術分2種 平均可減7成5

李旻憲醫師說明,胃縮小手術是利用腹腔鏡縱切,把胃做袖狀切除,保留三分之一的胃,容量約一百毫升,如小根香蕉,經限制食量及去除飢餓感達到減輕體重;胃繞道手術則以腹腔鏡將胃分成大胃和小胃,小胃容量約三十毫升(乒乓球大小),並將部分小腸繞道以減少吸收。

胃縮小手術+飲食控制 5個月成功甩掉24KG

李旻憲主任表示,代謝及減重中心術前評估,楊先生檢查的結果,糖化血色素、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相關指數全都超過標準。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簡稱BMI)為46.84,加上服藥控制高血壓超過二十年,全都是健康警訊,經「胃縮小手術」搭配飲食控制,五個月後健康減重到八十六公斤,BMI降為35,糖化血色素等相關數據也有大幅改善,高血糖與高血壓獲緩解,已不必再服藥控制血壓。

手術須符評估標準 BMI為主要依據 

李主任強調,BMI為評估主要依據,並考其他併發症。BMI大於40或BMI大於35並伴隨肥胖引起的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及高尿酸血症、高血脂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以及BMI大於30且伴隨糖尿病;且年齡限定14-65歲間,可接受全身麻醉與無濫用藥物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