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沒幾步就悶又喘 老了,還是「肺阻塞」?

74歲張先生本身是位老菸槍,從5年前開始經常咳嗽有痰、一開始並不在意,後來爬樓梯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甚至演變成半夜喘到沒法睡覺,因此反覆住院治療,生活型態變成和以前完全不同,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肺阻塞悄悄找上門。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張基晟主任表示,肺部慢性發炎係因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長期吸菸是最常見的致病因子。

咳痰喘勿輕忽 肺阻塞每77分鐘奪走1

肺阻塞是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為國人第七大死因,每年造成逾6000人死亡,換算下來約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

張基晟主任指出,肺阻塞的早期表徵如咳嗽有痰、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且病人多半在40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但常被歸因於老化所致,甚至多數人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仍未覺察不對勁。

肺阻塞治療 首重緩解症狀、預防急性惡化

咳、痰、喘雖看似不影響生活,但據統計,肺阻塞病人出院後一年的死亡率高達22%,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呼吸治療科詹明澄主任說明,肺阻塞治療以緩解症狀、預防急性惡化為主要治療目標。臨床上,輕度肺阻塞病人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病人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建議加上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預防肺阻塞 戒菸+定期篩檢不可少

詹明澄表示,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的危害,最重要的是戒菸,但是肺阻塞肺部功能受損不完全可逆,配合醫師治療建議是維持肺功能的不二法門。現行肺阻塞的治療會依據患者的嚴重程度,施予治療準則。

詹明澄主任建議,40歲以上長期抽菸者且有咳嗽有痰、呼吸困難、活動性喘都應定期做胸部的X光、肺功能的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