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腫起來像「煙燻火腿」 網球腿到底傷到哪?

喜愛球類運動的民眾,運動前可別忘了先熱身,否則一不小心恐讓網球腿找上門;一名男子打小白球時,打球前僅作簡單暖身,為了趕上進度,突然快跑跳上開球台,沒想到就在右腳落下接觸地板時,瞬間聽到啪的一聲,讓他痛得瞬間倒地,且小腿肚整個漲痛,一度以為是阿基里斯腱斷裂導致,男子堅持打完全場,返家後僅用草藥敷了一週,沒想到小腿發黑膨脹,緊急就醫治療,確診為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網球腿就是所謂的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主要因瞬間加速及變換方向,導致肌肉必須製造強力收縮,因而造成斷裂或撕裂傷,多好發於球類運動,嚴重時恐怕得斷送運動生涯。

打球前暖身不足 男子突然跑跳造成網球腿

林琮凱指出,網球腿受傷位置約在小腿肚附近,也就是腓腸肌的肌肉和與肌腱交界處,容易與腳跟的「阿基里斯腱」混淆;檢查時,可透過超音波或核磁共振確診,若肌腱沒有斷裂,可先休息並冰敷,且抬高小腿以紓緩腫脹,也可使用使用副木或繃帶固定患肢,必要時則可搭配熱敷、電療、推拿等物理治療,幫助舒緩症狀。

練習將小腿肌延展 減少慢性損傷

林琮凱強調,若熬過急性期,可嘗試將腓腸肌處於拉伸狀態,透過練習將足跟緩慢向前伸展,讓小腿肌肉處延展,減少後期出現肌纖維瘢痕增生,導致二度復發,甚至慢性損傷,通常約 6至8週後就能有效改善;林琮凱醫師呼籲,運動前一定要做足熱身,包括雙腳肌肉伸展牽引,或採取弓箭步下壓、手扶固定物等方式,都能有效遠離網球腿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