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臺北,憶起幸福】 關懷失智長者行動計畫

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加劇,根據內政部108年7月為止的數據統計,臺北市老年人口數為46萬8,239人(17.64%),占率高於全國平均(14.94%),且於六都位居第一,並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65歲以上失智盛行率約為8%推估臺北市失智症人口數為3萬8千多人。為提供失智症民眾所需失智照護資源,以個案為中心,從預防、篩檢到確診後續的各期照護,臺北市政府率先全國推出縣市版失智症行動計畫,發展臺北市特色多元的失智照護服務,對失智長者及家屬提供全方位支持。

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表示,臺北市政府於108年3月公告【臺北市失智症行動計畫】以七大策略、15項行動方案及34個工作項目,整合內外資源,對內建立跨局處網絡平台,包含衛生局、社會局、教育局、警察局、消防局、交通局、勞動局等單位;對外透過社區、醫院及健康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篩檢及確診服務。截至108年,共設置5處失智共照中心及24處失智服務據點,發展以個案為中心的多元照護模式,營造臺北市失智友善環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我們積極推動失智症照護,以個案為中心,從預防、篩檢、確診後續的各期照護,發展多元失智照護服務網絡,特別推出了新版的《失智照護資源手冊》與幫助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者筆記本》,讓有需要的家庭,能透過手冊在第一時間獲取失智症相關的知識與照護資源。在記者會上,也將公開一部宣導影片:《友善臺北·您不孤單》。影片中傳遞社區中有許多可利用的照護資源能夠幫助失智者及其家屬,在完善的失智照護網絡中能夠安心地照料家人。

臺北市政府更持續提升失智照護服務量能,廣邀臺北市民及有意願提供服務的單位或團體,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閱覽相關資訊,一起創造失智友善的幸福城市。相關長照資訊,民眾皆可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單一窗口,妥善且快速地得到協助與支持,同時也歡迎民眾上網參閱相關網址,包括:

失智症服務網網址:https://dementia.gov.taipei/Default.aspx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