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肝」共苦 愛妻捐肝救夫

胡先生在5月初因B型肝炎急性發作,從診所轉診至高醫,雖經病毒藥物的積極治療,但仍出現肝臟急性萎縮及急性腎功能不全的現象,由於情況危急,醫師評估唯有親屬間的活體肝臟移植,才能及時挽救。聽到肝臟移植,家人搶著「報名」,但胡太太堅持「到我這裡就好了」。事後有人問後悔嗎?她斬釘截鐵地說「完全不會」;她認為夫妻倆不是「相欠債」,而是相互「許願」,是上輩子許了願望,這輩子才會實現。

膽管攝影取結石 確認無誤可移植

高醫消化系中心主任張文燦說,胡先生在醫療團隊承諾會確保捐贈者的安全為第一要務下,才同意接受手術,但在術前評估時,發現胡太太的總膽管內可能有結石,甚至可能是腫瘤。胃腸內科醫師施翔耀為胡太太施行逆行性膽道攝影,發現是結石後取出,確定沒有手術併發症後進行肝移植。因有太太的神肝相助,胡先生恢復過程相當順利,未出現術前最擔心的腎衰竭,術後一週內即轉出加護病房,真正是「夫妻真愛感動天」。

活體移植難度高 枕邊人是大愛

張文燦醫師表示,急性或猛爆性肝衰竭是肝臟移植中最困難的手術,由於病人處於危急狀況,不僅肝臟、全身器官也都會有功能不全的現象,即使植入新的肝臟,恢復情形也未必盡如人意,尤其是活體肝臟移植。胡先生移植手術成功,首要歸功太太的摯愛,忍受術前評估及手術痛苦,捐出65%的肝臟,挽救丈夫生命於旦夕之間,可說是「娶一個好某,咖贏三個天公祖(臺)」。看到胡先生一家團圓,是醫療移植團隊最大的欣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