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出院找工作也幫 癌症資源中心有這些好康

「沒有人是罹癌專家,我們都是癌症候選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日前分享,癌症資源中心成立10年,架起醫院與社區癌症治療橋梁,幫助無數出院後無助的癌友。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診斷出癌症時常會不知所措,國健署與癌症基金會合作,透過癌症資源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10年累積服務百萬人。

癌症資源中心10年有成 癌友出院找工作也幫

國健署推動癌症資源中心逾10年,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明,全台設置有癌症資源中心的醫院家數從99年的49家,增加至108年74家,包含北部28家、中部18家、南部22家及東部6家,交織出一張綿密的癌症資源網絡。10年來累計服務超過100萬人次,平均每天有500人接受服務。

林莉茹提到,癌症資源中心除提供癌友所需的醫療輔具及康復用品(如假髮、義乳等)外,也提供癌症照護及營養衛教,癌症醫療資訊查詢,罹癌的心理調適與輔導,社會資源查詢與轉介,康復用品諮詢等,也舉辦營養照護講座、病友分享會、DIY課程及音樂會等活動,及成立全癌和各癌別的病友支持團體。

談及癌症資源中心成立契機,本身為安寧療護醫師的王英偉表示,曾請教安寧療護全球第一名的英國專家得知,必須完善家庭支持、24小時團隊和癌症資源中心,協助癌友返家後的支持。

罹癌心情如八點檔 暖心團隊伸援手

46歲的方小姐分享,她因參與政府提供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及早發現乳癌。回想罹癌之初,「表面很鎮定,內心卻如八點檔般洶湧,以為下一秒會吐血,見上帝!」她更擔心癌症費用、父母無法接受。醫師見她過度冷靜很擔心,直到最後她問醫師「你會救我嗎?」,醫師才放心下來。

「透過醫師、個管師、護理師、志工告知,去癌症資源中心,受到很完整的衛教,了解接下來化療、標靶的狀況、副作用。」方小姐說,團隊更貼心先幫她預備了毛巾、頭巾,提供營養品諮詢,以及提供各種經濟協助資源。

資源中心加值 主動關懷提升完成治療率

「過去以為把刀開好就好,因為癌症資源中心,才發現醫療的重要。」高雄長庚醫院癌症資源中心主任羅盛典提到,很多頭頸癌患者發現太晚,或因為工作、經濟負擔不願治療,主動介入後,治療比率由87.5%提升至99%,拒絕治療比率由原本的10.7%降至1.5%。

為了給癌友更多幫助,羅盛典更邀請院內營養師設計26套食譜,讓民眾DIY做灌食料理,省下昂貴的灌食營養品費用,更提供氣切口罩,幫助某些因手術不敢露臉的民眾,甚至癌友出院後找工作也能提供協助。羅盛典更說,癌症資源中心不僅幫助迷惘的癌友,對於第一線醫師更助益良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