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團圓,不要臉圓圓 烤肉3招不長肥肉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加上3天連續假期,家家戶戶團圓賞月,烤肉再加上吃月餅,一定是不可少的,而這些食物大都屬於高油脂、高熱量,若放縱口慾的吃,就容易造成身體及胃腸的負擔;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營養師吳昀軒表示,除了注意食物份量的控制,還要掌握多均衡、多蔬果、少油鹽、不貪杯、不暴飲暴食,才可以吃美味無負擔、尚健康。

選購食材有原則 蔬菜+低脂肉類更健康

吳昀軒說,應景美食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懂得如何吃。在食材的選購上,可多選擇青椒、香菇、筊白筍、絲瓜等蔬菜類的食物,增加纖維攝取量;肉品部分則可選擇新鮮衛生的低脂肉類,如:魚肉、里肌肉、雞胸肉等,避免選擇高脂肉類,如梅花肉、三層肉、熱狗、香腸等。

天然調味無負擔 烤焦食物千萬別食用 

吳昀軒指出,蔬食只要用少許鹽佐料燒烤就可以烤出食物的天然美味,也可稀釋烤肉醬後再塗抹,或是自製清淡的醬料醃漬肉食,例如以開水稀釋後醬油加入蒜、蔥、薑末調勻即可;另外,食物最忌烤焦,燒烤時可多利用錫箔紙包覆,減少食物直接接觸炭火,也可以將炭烤改為電烤,切記烤焦的食物就不要食用。

月圓臉不圓 吃到八分飽就好

想要健康烤肉,除了選用低脂食材配合低卡烤肉醬,吳昀軒營養師建議,享受美食時應慢慢咀嚼,若進食速度太快,容易在短時間內不知不覺攝入過多的食物;餐後八分飽是最舒服的感覺,也不至於造成身體的負擔。

另外,水果柚子份量的控制及選擇無糖飲料或是喝白開水,都是食物份量控制及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的小技巧,如此就可以「只要人團圓,不要臉圓圓」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