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動、病人不動!」高醫醫療團跨海菊島治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與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聯袂帶領醫療團隊到澎湖看診,將醫學中心的服務品質帶到「菊島(澎湖簡稱)」上,讓居民不必再忍受舟機勞頓之苦。澎湖縣長賴峰偉特頒「澎湖縣政府縣政顧問」,感謝兩位名醫的跨海相助。

關懷偏鄉醫療支援 實際行動最有力

澎湖縣政府為改善澎湖醫療資源不足,推動「高知名度醫師計畫」,期能落實「醫師動,病人不動」的便民措施。澎湖縣衛生局長蕭靜蓉及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皆感謝,高醫自1995年即投注澎湖醫療支援迄今,以實際行動關懷偏鄉,是澎湖縣最有力的合作夥伴。

非澎湖出身的侯明鋒與余明隆醫師,對澎湖都有共同的健康照護使命感,兩人早在醫學生時代就曾參與澎湖醫療支援,儘管現在醫療、行政工作繁忙,但仍不忘關懷偏鄉、扶貧濟弱的行醫初衷。他們接過澎湖縣政顧問證後,隨即披上白袍,走進診間看診。

乳癌篩檢被重視 新增科別更便捷

侯明鋒院長回憶,1988年他自美國進修乳癌治療回國時,民風還很保守,婦女多不敢上醫院接受男醫師檢查乳房,他就辛苦一點主動出擊找病人,足跡踏遍南臺灣各鄉鎮,包括澎湖、小琉球等離島,經過長久的努力,乳檢篩風氣與觀念逐漸受到重視;他在高醫的日門診量一度多達2、3百人,曾是高醫門診天王,也因此被封為「南台灣乳癌第一刀」。

侯明鋒院長表示,澎湖平均每年有300多人次到高醫求診,病人搭飛機或渡船前來非常辛苦,高醫過去派駐醫師到部立澎湖醫院看診僅5個科別,今年8月起新增乳房外科、泌尿科、胸腔內科、感染內科及神經外科等,並設置單人提供掛號、住院及檢查等一條龍服務,使縣民有更便捷的醫療照護。

澎湖子弟回鄉義診 設置肝病篩檢 

專長肝炎防治的余明隆副校長,從2003年即投入澎湖縣肝病篩檢及義診活動,2018年進一步在澎湖成立肝病醫療網,培訓在地醫護人員執行專業肝病篩檢衛教及疾病諮詢,讓澎湖居民可就近接受醫學中心等級的肝病診療。今更號召臺灣本島肝病醫療權威醫師,開啟澎湖肝病特別門診,期能於2025年根除澎湖C肝。

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是澎湖子弟,今隨高醫團隊返鄉駐診,拿起聽筒為鄉親問診,顯得格外親切。高醫派駐的醫師都是副教授級以上,包括重症加護醫學中心主任許超群、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感染科主任盧柏樑等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