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掏耳朵就咳嗽! 醫師告訴你問題出在哪

有些人咳嗽時,會想是不是自己的肺、或支氣管出了問題,趕緊求助醫師。一位60歲的鄒姓婦女,就診時表示自己一直咳嗽,吃了藥沒好,耳朵還很癢,到豐原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因為婦人掏耳朵,所造成咳嗽反射現象,將耳垢清除後,不再掏耳朵,咳嗽因此改善。

耳垢清一清 咳嗽狀況就改善

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表示,有些人因外耳道有耳垢,伸手掏耳朵過程中出現咳嗽,主要是掏耳朵的過程中,刺激到皮膚內的迷走神經,造成大腦一直錯誤認為有異物要跑到喉嚨,較敏感的人因此出現咳嗽反射動作。

咳嗽反射動作 不見得是疾病

胸腔內科醫師張一誠表示,胸腔內科最常遇到的咳嗽的病人,像年輕族氣喘控制不良導致咳嗽、或是長輩因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咳嗽,但並非所有人的咳嗽都跟他的疾病完全一致。有人睡覺時打呼、或是胃食道逆流,會陰咽喉刺激造成咳嗽。但只要咳嗽持續兩個禮拜沒好,快到胸腔內科檢查,儘早找出咳嗽原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