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洗肚子 腎友救命該怎麼選?

我國洗腎人口逐年攀升!依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顯示,自2000年起,我國每百萬人口,約有314名腎臟病患者須透析治療,到2015年達到每百萬人口476人。不少腎臟病友需要靠規律的洗腎來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除了以往常聽見的血液透析治療外(俗稱洗腎),現在還有另一種選擇是腹膜透析;腎友可依照自己的生活習慣與作息來選擇適合的方式,降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洗腎的另一選擇 2類腹膜透析解說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表示,腹膜透析是直接灌注透析液到患者腹腔,借重人體腹膜作為天然的半透膜,讓血液中的毒素與水分擴散至透析液中,以達到淨化血液的效用,相較於每週3次定點治療的血液透析方式,腹膜透析更方便,可在家使用並自行操作,目前核准的腹膜透析產品有2大類:

 (1) 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CAPD)

預先在腹部植入導管組後,經過1-2週的訓練後,患者即可自行操作,每次須先將廢液流出再重新導入2000 c.c.透析液,過程所需時間約30-40分,新的透析液滯留腹腔約4-5小時,便需再次更換,一天約需更換3-5次不等,視體型、透析效果等狀況而定。

(2) 全自動腹膜透析(Automatic Peritoneal Dialysis, APD)

同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須先植入腹腔導管組,患者在透析時僅須連接腹膜透析機,後續交由機器自動執行換液程序,療程時間約8-10小時,視體型、透析效果等狀況而定,因此可選擇夜間休息期間治療,而白天時間正常活動,維持原本的生活作息。

腹膜透析便利性高 操作不當易致腹膜炎

雖然腹膜透析較方便,但也有腹腔感染的高風險,如果操作不當或不良的衛生習慣,可能在每次導管組插拔時,造成致病菌侵入導致腹膜炎。若有長者接受腹膜透析,請務必諮詢醫師,注意搭配的零件與耗材是否相容,並留意操作時的環境清潔,如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