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的「柚」惑? 營養師告訴你「藥、不藥」有關係  

柚子是現在當季的水果,剝開柚子,裡頭白白胖胖的果肉,飽滿又多汁,是中秋節應景水果,吃了有飽足感,又不會太甜;但是柚子含醣量也不少,切勿一次吃過量;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蔡佩娟營養師表示,患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其他疾病患者,每天要注意吃柚子的量,避免出現身體不適情形。

柚子維生素C含量高、最佳膳食纖維

蔡佩娟營養師指出,一份柚子富含57.8毫克維生素C,是檸檬的1.5倍,有助於抗氧化、提升皮膚美白力,並且含纖維1.3公克,可幫助消化、改善便秘並可降低血中膽固醇。

過量食柚子 血糖會飆高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g,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九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僅攝取約14公克,還不到建議量的2/3,在中秋佳節烤肉時,搭配適量柚子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柚子屬於水果類,4瓣 (165g) 去皮去籽的麻豆文旦,有60大卡的熱量,15公克醣量,吃過量仍會導致血糖的飆高,建議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半顆。雖然柚子有許多優點,但仍不可過量食用,避免適得其反。

服用某些藥物 避免與柚子同食

蔡佩娟提醒,柚子成分中,具有與葡萄柚類似的成分,若有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藥的人,要盡量避免食用,如果想少量淺嚐,也建議與藥物間隔2小時以上,避免藥物與食物出現交互作用現象。

蔡佩娟呼籲,,罹患腎臟病者,因為柚子富含鉀離子,若合併有腎臟功能異常且需要控制鉀攝取量者,柚子份量就更需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