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南向 助越南醫院改善急診困境

為能使醫療資源有效應用,國泰綜合醫院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共同合作,組成智慧醫療團隊前往越南越德醫院,進行智慧醫療案評估與導入計劃;國泰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健驊指出,越德醫院是北越最大的外傷手術中心,但因缺乏資訊系統,加上內部運作多仰賴人為調控,造成急診長期壅塞,平均一天約有40位病人在急診等候手術,因此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可望能協助越德醫院解決長久以來急診壅塞困境。

缺乏資訊系統 病患無法有效分流

陳健驊主任進一步解釋,醫療團隊診斷發現在轉送過程中,越德醫院無法事先得知病患到院前情況,導致無法事先掌握病人病情,以事先備妥手術室或是病房,讓每位經轉送過來的病人都只能在急診耗時等候,加上急診檢傷缺乏資訊系統協助,手術分級及手術排程仰賴人為等問題,促使病患無法有效分流,人力資源也未有效運用,最終造成急診壅塞。

國泰醫院與越德醫院合作 簽署合作備忘錄 

此次智慧醫療團隊集結資訊部、品質管理中心、護理部等相關專業領域人員,並由主任陳健驊領軍前進越德醫院急診並檢視急診運作流程,而越德醫院肯定國泰醫院多年來在醫療資訊開發與運用的專業,在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陳錦鈴公使、越南河內衛生局Dr. Tran Quy Tuong 及Dr. Pham Xuan Viet更共同出席見證下,雙方也簽署台越醫療合作備忘錄(MOU)。

建置急診醫療資訊系統 提升越德醫院醫療品質

國泰醫院協助越德建置急診醫療資訊系統,包括導入到院前救護遠距醫療系統、建立急診檢傷與手術排程資訊系統,以及取代現行人為調控等;陳健驊主任強調,後續越德也將派遣3位專業人員至國泰醫院接受培訓,可望透過合作備忘錄,幫助越德醫院有效提升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