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與鼻竇癌的距離 眼球突出恐大事不妙

一名50歲曾姓男子,長期飽受反覆性鼻過敏及鼻塞困擾,一有症狀就赴診所就醫,半年來,加重藥物劑量,鼻塞仍持續加劇,轉赴醫院就診,經鼻竇內視鏡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患者鼻內因巨大腫瘤造成對側鼻腔空間受到擠壓,促使雙側鼻塞,確診為第三期上頷竇鱗狀上皮細胞癌,經安排內視鏡輔助下側鼻切開鼻竇癌廓清手術,並輔以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恢復良好。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表示,木工和鎳金屬加工業等暴露於特定粉塵的職業,與鼻竇癌息息相關,早期症狀有如鼻炎、鼻竇炎,容易忽略而延誤就醫。

出現眼球突出 已是晚期鼻竇癌徵兆 

鼻竇癌發生率僅占頭頸部癌症3%,屬少見癌症,包括大於45歲的中老年人、抽菸及酗酒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男多於女。吳昭寬指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加上空氣污染等因素影響,因過敏性鼻炎或鼻阻塞症狀就診的民眾增加,因臨床反應與初期的鼻竇癌症狀極為相似,造成鼻竇癌在診斷上困難度增加,但一旦腫瘤逐漸增大,不僅臉頰、眼睛或牙床周圍等會現疼痛感,嚴重時還會出現眼球突出、顏面變形或複視等,可能已到鼻竇癌晚期。

晚期鼻竇癌 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

吳昭寬強調,若出現持續鼻塞、鼻涕帶血或有顏面疼痛等症狀時,可能是鼻竇癌徵兆;許多鼻竇癌患者確診時,已近晚期,晚期的鼻竇癌患者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必要時接受切片檢查,早期發現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