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誰來照顧? 醫拋長照保險制

今(108)年8月連兩起照顧悲劇,引發各界思考長照政策不足之處。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日前在直播指出,除了民眾「給別人照顧很不孝」觀念要改,長照資源、照護人數不足仍是問題,而原因就是財源。王明鉅建議,長照制度應從「稅收制」轉為「保險制」,「每個月只要付幾百塊錢,就可以讓父母親受到長照照顧,吸引更多資源、人才投入,也能提升長照品質。」

照顧悲劇時有所聞 醫指長照資源不足

今年8月25一起藥師殺死病妻自殘重傷,8月27又一起老翁推失智妻落水再跳圳,雖然照顧壓力非輕生單一主因,但引發各界注長照政策不足之處。王明鉅表示,衛福部每年用稅收233億推長照計畫,因有財政負擔,無法照顧所有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大約僅涵蓋4成。

王明鉅提到,目前政策注重在社區關懷站,發展社區ABC長照據點,但因分配資源,對於失能較嚴重、需要外勞,或住在機構的患者提供的照顧資源較少。

據統計,2025年台灣將有100萬失能人口,2030年增加到120萬人失能,大部分是老人;且長照機構從民國100年只有兩間,102年增加至7間,106年12間,107年20間,王明鉅問「顯示太多人撐不下去,未來該怎麼辦?」。

介護離職影響家庭 照顧者壓力大

王明鉅引勞動部據指出,約有230-250萬勞動人口,因家中有親友需要照顧而影響工作,10幾萬人因此離職,或常常請假、換工作等。「企業界也體驗到,長照沒有做好,可能培養幾10年的員工就離職了。」王明鉅認為,在事業最順利時「介護離職」,對國家、公司和個人都是損失,如果請不起外勞,就會影響整個家庭。

「有病人告訴我,雖然有請外勞,但患者有失智,常有口角甚至打人,只好自己照顧,講到一半眼眶就紅了,一方面是很不捨,但自己實在是照顧不了。」王明鉅也分享親身照顧病母的經驗,雖然本身是醫師,仍坦承「全家人壓力都很大」,何況是一般人?

長照人才不足 醫拋長照保險制

王明鉅強調,目前長照窘境就是找不到照顧人才,但是長照需求很強烈,他認為最關鍵的方向是開放長照保險,「雖然民眾會害怕付錢,但如果每個月只要付幾百塊錢,就可以讓父母親可以受到長照照顧,吸引越來越多資源、人才投入,整個長照品質也會變好。」他說,靠社會互助,每個人出少少的錢,建立好長照的機制,來減少長照悲劇。

「人都會老,總會生病,要自己扛嗎?還是讓社會一起扛。」王明鉅預測,台灣未來10年老化速度會加快,要保握黃金時間,讓目前還沒老的人健康,「不要老了就倒下去,才會繼續吃喝玩樂,創造出銀髮經濟。」他更認為,目前應多投資健康促進和健康管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