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左撇子是厄運 左撇子基因找到了

首次揭發左撇子基因!許多文化中總將左撇子視為不祥的徵兆,然而牛津大學將3,8000筆左撇子的基因與右撇子比較後,發現4個與左撇子相關的基因標記,首度證實左撇子其實與基因有關。這些遺傳標記似乎會影響腦部結構,研究推測左撇子的語言能力可能更好。專精手部的外科醫師Dominic Furniss指出,左撇子只是大腦發育的結果,與運氣或厄運無關。

首次發現左撇子基因 與細胞骨架有關

《現場科學》報導,每10人約有1人是左撇子,已知左撇子基因和有關,但涉及那些基因卻不清楚。對此,牛津大學團隊從英國基因銀行收集40萬人的完整基因序列,其中3,8000筆屬於左撇子人士。

研究團隊比對左右撇子的基因差異後,發現4組遺傳標記與左撇子有關。其中3組標記位於編碼「細胞骨架」的基因中,製造如同「建築物的鷹架」的微管,負責維持細胞形狀、物質運輸、腦細胞發育等功能。研究人員Gwenaelle Douaud指出,這是首次證實左撇子與基因有關。

目前已知,微管可決定生物的左右對稱性,例如蝸牛的微管基因突變時,可以改變蝸牛殼的螺旋方向,

細胞骨架改變大腦結構 左撇子語言區更協調

研究團隊分析10,000名受試者的大腦,發現微管可改變大腦結構,這些遺傳標記與大腦白質的差異有關(充滿神經供腦細胞溝通的區域),尤其和大腦的語言區最明顯。此外,左撇子的語言區的構通似乎更順暢、協調。

Douaud說,這是首次在人類身上發現,慣用手相關的細胞骨架在腦部有不同表現。

牛津大學研究員Akira Wiberg則推測,左撇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可能更好,但他們的研究沒有數據可證實。

左撇子基因非決定因素 75%是環境

研究還發現,左撇子的遺傳標記與稍高的思覺失調症風險,較低的增帕金森氏症風險有關。然而,這並不代表這些遺傳標記物造成這類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慣用手並非只由基因決定。研究人員估計,慣用手約25%是遺傳,75%是環境所決定。這代表基因的影響相對較小。

參考資料:

1. 1st Genetic Markers Tied to Being Left-Handed Found.

https://www.livescience.com/left-handed-genes.html

2. Left-handed DNA found - and it changes brain structure.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9579810

3. Researchers identify genetic regions associated with left-handedness and link them with brain architecture in language regions.

https://www.ndcn.ox.ac.uk/news/researchers-identify-genetic-regions-associated-with-left-handedness-and-link-them-with-brain-architecture-in-language-region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