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出高品質國寶「牛樟芝」 搶拚人蔘心佔率

全球獨有的台灣國寶「牛樟芝」,研究顯示其有助保肝、調節免疫等功效,是坊間詢問度破表的珍貴藥材。不過,不肖業者誇大療效等手法,也讓牛樟芝蒙受不白之冤。台灣牛樟芝龍頭公司董事長吳光照指出,透過智能化植物工廠,控制風、光、水、氧、菌,經歷多年才成功栽培出有效物質濃度最高、產量足,且無農藥、重金屬的牛樟芝,通過衛福部檢測,且唯一合法外銷中國,希望超越韓國人蔘。

牛樟芝培育難 植物工廠全智能控制

談起栽培牛樟芝的過程,秉持愛地球、環境、健康「三愛」的吳光照提到,先是投入高經濟價值的藥用植物,瞄準對女性有益的金線蓮,跑至海拔二千多公尺水社大山,「起初水中栽培卻爛根嚴重,後來用泥土種卻一堆蟲。」經過一整年研發,透過植物工廠,全智能化控制環境,才成為全球首家成功培育金線蓮的廠商,更申請專利,再以此模式成功複製於牛樟芝培育。

該生技公司副總經理暨成大醫學院博士戴于喬補充,他們是從野生的牛樟芝篩選出最好的菌種,擁有專利權,保重後再經植物工廠培育,特點是無農藥、重金屬、毒素等,符合衛福部對於牛樟芝產品的管理及相關規定。

牛樟芝紅什麼? 關鍵在這些成分

牛樟芝有何特別?吳光照表示,牛樟芝常與中國靈芝比較,其關鍵藥性成分三萜類多達兩百種,是菇類之冠(靈芝至多50種),更富含多醣體、葡聚醣、超氧歧化酶、腺苷等珍貴營養成分。而且因為培育的方式、原料,與作物品系,他們產出的牛樟芝複方保健品的各類物質含量,業界難以模仿,是北京百年老字號藥房跨境電商的主要供應商,也積極擴展東南亞市場。

戴于喬說明,牛樟芝(Taiwanofungus camphoratus)原被誤認是靈芝的一種,後來才發現是台灣特有種。其特殊之處在於富含兩百種的三萜類,動物和細胞實驗顯示,其有助腫瘤細胞凋亡,並抑制癌細胞轉移,她解釋,「原位癌切除即可,害怕的是腫瘤幹細胞轉移至他處,造成癌症復發,這是牛樟芝具潛力的優勢。」不過,該效用還須有人體臨床試驗。

牛樟芝還含有助於免疫的葡聚醣,有助控制心血管疾病的腺苷,以及幫助防止細胞氧化的超氧歧化酶。吳光照還提到,他們與廈門大學醫學院和中華科技大學產學合作,研究發現牛樟芝與老鼠血糖值降低有關。

搶拚台人人蔘心佔率 病患仍需求醫

吳光照說,中國靈芝單一廠商一年就賣幾十億人民幣,而韓國人蔘更是深受全球歡迎,他深信台灣國寶牛樟芝,對於健康的益處更不亞於前兩者,能夠超越台人對於韓國人蔘的心佔率。

不過,醫師提醒,保健品只是輔助,病友仍要接受專業醫療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