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下午昏欲睡 辦公室哪裡出問題?

辦公室或室內環境每天開空調,且窗戶緊閉,容易使二氧化碳CO2濃度檢測值高達1000ppm以上。每到下午三四點,就會感覺煩躁、氣悶、精神難以集中、頭重重的、反應變遲鈍,原因是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過高,因此影響人的反應力和決策能力。長時間待在高濃度二氧化碳的環境下,除讓人睏倦外,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不順,還會導致頭痛、嗜睡、反射力變差、倦怠等症狀,更易造成呼吸道傳染病散播。空氣流通性變差。

呼吸都會胖?二氧化碳有助食慾
有些人常覺得自己瘦不下來,甚至誇張的說自己連喝水、呼吸都會發胖,根據研究指出,由丹麥肥胖人口的增加中觀察到,肥胖人口的增加量,大致與二氧化碳的增加量符合,這項研究被刊登在「國際肥胖期刊」上。且人體中的食慾素可能會受到二氧化碳影響。食慾素是一種存在於腦內的荷爾蒙,會促進失眠及身體的能量消耗,這種荷爾蒙會調節睡眠及刺激食物攝取。當人體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時,血液變酸,如此一來便會促使大腦發出要我們多吃點的命令。顯示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有助食慾。

室內二氧化碳濃度1000ppm以上 將危害人體
根據美國冷凍空調學會的資料指出,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達700ppm時,會讓人感覺空氣汙濁、引起不舒適的感覺,1000ppm以上則會使人疲倦,如果身處在5000ppm高濃度二氧化碳的環境下連續8小時,就會嚴重危害生命安全。如果想為自家空氣品質把關,可以自行安裝二氧化碳監測器。

室內種虎尾蘭、黃金葛 吸收逾8成有害氣體!
室內種植植物,不僅可以增加空間綠意、促進空氣含氧量,有些植物還能吸附塵埃及有毒物質,對維護以及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有不錯的成效。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空氣清道夫」,在約3.3坪大小的房間內,能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如苯、甲醛和三氯乙烯)和重金屬微粒;夜晚時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同時產生比一般植物高出30倍以上的負離子,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功能,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虎尾蘭極易栽種,耐旱、耐陰,生命力強,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皆能生存。不過澆水的量要適當,若澆太多水容易使根部腐爛。黃金葛對於吸收室內的二氧化碳及有害物質,也有很好的淨化能力。

當知道二氧化碳含量過高時,就需要新風系統,新風系統能夠將外界空氣進行過濾後引入室內,並將室內污濁空氣排出室外。時刻保持室內空氣健康、含氧量充足,並維持較低的二氧化碳含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