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煙霧太刺激? 人手一罐,咳嗽不再!

中秋親友團聚,許多民眾會來一場開心的烤肉大會,但可別忽略烤肉潛藏的危害,烤肉時煙霧瀰漫的空氣釋放許多有毒細懸浮微粒,易引起咳嗽、呼吸道感染,加上時序入秋,季節轉換使喉嚨更敏感,恐加重乾、癢問題。 

中秋享受烤肉樂趣和美味 小心其中潛藏危機!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中醫部蕭恆毅主任表示,烤肉燃燒木炭時會釋出有毒粒子如:PM2.5、PM10,造成空氣汙染進而危害身體健康。PM2.5會對心血管造成傷害,而PM10則會附著在呼吸道黏膜,引起發炎反應。若不小心把食物烤焦則可能產生戴奧辛、多環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質。民眾如果在室內烤肉,則須特別注意可能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機。

若不慎吸入這些有毒物質,容易引起喉嚨乾、癢、咳嗽,加上中秋正值夏、秋季節轉換,天氣及溫度變化會使呼吸道不適加劇。蕭恆毅主任指出,許多民眾會於晚上吃烤肉大餐後食用月餅,緊接著就入睡,但若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恐會引發半夜咳;而對於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過重口味或吃過量,也會影響病情的控制。

中秋烤肉怎麼烤? 醫師防毒、保養這一套

要怎麼做才能烤的安心不掃興?蕭恆毅主任建議:

1.首先烤肉環境一定要通風,來降低煙霧迷漫帶來的空污危害。

2. 多喝溫開水,提高有毒物質的代謝;可以分次喝,不必一次太大量,並且要避免喝冰水,以免溫差引起刺激,使呼吸道更敏感

3.不要只吃肉,也要搭配大量蔬菜,透過抗氧化作用降低發炎風險;胃食道逆流病人則要減少辛辣刺激或糖分過高食物,進食和睡眠時間不要太接近。

另外,由於當空氣中微粒物質進到人體,裡面的有毒物會造成呼吸道黏膜受傷,啟動免疫系統殲滅外來物質而出現痰,建議可將枇杷膏加入開水中當成飲品,利用其味甘性平,不寒不熱的特性,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並能修復黏膜,減少發炎,達到保護作用,每天服用3到4湯匙,搭配開水稀釋飲用,在季節轉換或參加中秋烤肉飲用,都是很好的保養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