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過年必備三方

今年農曆年假期長達九天,許多家庭趁此,計畫遠行去旅遊,好好放鬆一下身心,也陪陪家人重溫長輩、夫妻與親子間的感情。出門前,除了大包小包的行李外,別忘了去年的提醒,帶點常備中藥,保養兼治療,以應不時之需,讓難得的新年假期留下完美回憶。

去年年底至今,感冒的症狀除了鼻塞噴嚏咳嗽與發燒外,多有頭痛或咳嗽劇烈,以及上吐或下瀉的特點,除了去年建議「麻杏甘石湯」、「平胃散」與「藿香正氣散」外(http://drshow.kingnet.com.tw/bloghealth.html?cid=25608&cpage=1)可以多準備兩味藥。針對咳嗽,原本「麻杏甘石湯」已足夠,如果備一瓶「杏仁」,可以加強咳嗽症狀,而頭痛,則需要「羌活」來加強。單味藥加強時,大人可以1次1-2.5g,小孩一次0.3-0.5g ,幼兒一次0.3g以下。一般感冒,主方配合單味藥,空腹一天服用3-4次藥,發燒38度以上或是症狀劇烈,可以一天4-5次藥,隔日症狀趨緩即可減少服藥次數,如果症狀改變迅速或更為嚴重,請停止一切用藥,就近請醫師處治。另外,咽喉痛時,不要吃熱量高的食物,也不要吃海鮮。咳嗽劇烈不要吃水梨以及水分多的水果,痰多甜食一定要禁止。

過年大吃大喝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有嚴重脹氣時,平胃散一次可以吃5g,一般可以馬上消脹,但不代表可以繼續當個大胃王,用藥是不得已,傷後的復原遠比即時的節制與治療來得困難許多。尚且這些藥是出遠門應急之藥,難以萬全,診斷未明雖不至傷身,也不表示可以取代醫師而任意使用。預防甚於治療,有萬全的準備可以減少意外的發生以及降低傷害的風險。(資料提供/中醫師施丞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