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麻暈眩原以為吃太辣 沒想到竟是罕病

一名17歲高中生,一年前曾發生右臉麻木症狀,以為是吃太辣導致,加上數週後症狀已改善,並不以為意。直到暑假再次復發,起初僅是嘴角感到麻麻的,幾天後演變成右臉麻木,看診被認為是臉部三叉神經問題,可能是感冒引起,四天後,出現暈眩、走路不穩,轉赴澄清醫院神經內科求診。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後,主治醫師鄧浩文醫師發現患者右側腦幹、小腦交界與腦室周遭有多處疑似去髓鞘病灶的卵圓形斑塊,排除其他疾病後,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

確診僅約一千多例 多發性硬化症屬罕病

鄧浩文表示,目前該疾病在國內確診病例也僅約一千多例,屬於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會隨著反覆發作,加上腦部病灶累積,失能風險增加,屬於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病程間斷式發作;臨床上,多發生於年輕人身上,以女性居多,致病原因不明,目前證據顯示,可能來自於患者腦神經纖維表面覆蓋的一層叫神經髓鞘的物質,被自己身體所製造的抗體攻擊,導致腦部形成一處或多處的發炎反應所造成。

發現症狀應積極治療 透過藥物控制病情

鄧浩文解釋,患者會因腦部病變的位置不同及所影響的神經組織,出現症狀也不同,包括視力受損、下肢無力、平衡失調、行動不穩、麻木等,若未接受治療,恐再復發,嚴重會導致失能;目前雖未有根治療辦法,急性發作時,可給予短期高劑量皮質類固醇治療、加速緩解。若病情穩定,可長期接受免疫調節解藥物,降低復發頻率,若發現類似症狀出現時,積極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避免影響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