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出病? 中醫教你排除「熱感冒」

隨著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影響,台灣夏天一年比一年熱,炎炎夏日,待在冷氣房是再舒服不過的事情,不過長時間窩在冷氣房,也是會生病的!高溫下自律神經會使血管擴張,把熱氣排出體外,但如果室內外溫差超過5度以上,身體表面感覺到外面的冷空氣,使皮膚或毛細孔收縮,避免熱的釋出,兩相衝突下,生理功能就會紊亂失衡。長時間處於冷氣房,使末梢血循差又不排汗,肌肉緊繃,新陳代謝變慢,而且腸胃活動也減弱,排熱機能無法充分運作;當身體的排熱機制來不及運作,體溫直線飆升,就會造成脫水等現象。

室內外溫差控制在5度以內
以中醫角度,中暑現象屬於「陰暑」,因皮膚毛孔、微血管收縮,體溫調節失衡,有惡寒發熱、頭痛噁心、身體倦怠等類似感冒症狀,因此也稱為「熱感冒」或「暑濕性感冒」。為了不擾亂自律神經的平衡,室內外溫差還是控制在5度以內較好。

冷氣病可能加重過敏症狀
冷氣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但是確會造成一定生活困擾,例如流鼻水、鼻塞鼻癢、打噴嚏、眼睛乾澀、輕微咳嗽、頭昏頭痛、倦怠、全身痠痛、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痠痛、經常容易感冒等,這些和一般過敏性鼻炎症狀的確很像,但是更像中醫所說的「表寒證」。

12大擊退冷氣病的方法
1、冷氣溫度控制在攝氏25~28度間。
2、過敏性鼻炎或氣喘患者,可戴上口罩,減少呼吸道不適。
3、在桌上放一杯水,幫助調整室內環境的濕度。
4、多喝溫開水,可適量飲用薑茶,幫助身體保暖。薑茶以不過量為原則,避免中暑。
5、每半小時~1小時,起身活動筋骨。
6、體質較虛者,可穿戴薄外套、薄絲巾,保護肩頸部位的溫暖。
7、少吃冰冷食物,例如生魚片、冰品、冰飲、大啖西瓜。
8、要到戶外前先在走廊適應溫度,減少強烈的溫差所帶來的不適。
9、按壓穴道,例如風池穴、合谷穴、耳朵。
(1)風池穴: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抱頭,拇指往上推,在脖子與髮際線相交、拇指所觸凹陷處。有助放鬆頭頸部肌肉、舒緩頭痛。
(2)合谷穴:位在手背拇指、食指間,二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適度揉按能讓全身的氣動起來;帶動腸道的蠕動,發揮調節腸胃功能、促進血液循環的好處。
(3)按摩耳朵:出現頭痛症狀時可按摩耳朵四周,調整腦部血液循環,減緩頭痛。
10、多運動增強血管彈性,讓毛細孔恢復正常排汗調節體溫功能,增強人體對抗溫差的耐受力。
11、有意識地多眨眼,保持眼睛濕潤,避免眼睛乾澀所造成的慢性發炎。
12、冷氣或電風扇口不要直接對身體吹,容易造成頭痛以及關節部位受寒而痠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