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右肩胛突出自發性脊椎側彎 醫師:跟姿勢不正無關!

16歲的徐小姐,三年前發現右邊肩胛骨突出,曾到多家醫院看診,側彎角度卻從30度持續增加到43度,目測就看得出脊椎彎曲,後來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門診就醫,才確診為自發性脊椎側彎,透過手術治療,改善了狀況。

好發於青少年 視側彎角度決定治療策略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黃聰仁副院長指出,自發性脊椎側彎是結構性問題,一般病人在X光片中,測量脊椎側彎柯氏角度大於10度以上,就是自發性脊椎側彎,好發於10-18歲青少年,女生是男生的4-6倍,可能跟家族史有關,跟姿勢好壞無關。

黃聰仁副院長說,當側彎角度大於20度,建議每4-6個月持續追蹤;在25-40度時,建議採用背架治療;超過40度才要考慮手術矯正。側彎角度若是超過60度以上,會對肺臟擠壓;超過90度,則可能會擠壓到心臟,造成較容易喘、呼吸急促,所以一般希望控制在50度以內。

民俗療法僅增柔軟度 醫籲尋求專業評估

醫師說,許多家長採用拉筋、推拿、整骨等民俗療法尋求改善,不過這些方法只能增加身體柔軟度,對矯正脊椎側彎顯著療效低,而患者本人不易察覺,提醒家長若是懷疑孩子有脊椎側彎,就該立即尋求專業醫療評估協助。

一般病人在X光片中,測量脊椎側彎柯氏角度大於10度以上,就是自發性脊椎側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