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多靶點治療 治癌觀點超越西醫
近年來,中醫領域及思維已逐漸被西醫接受採納,美國耶魯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鄭永齊表示,中醫的思維是採宏觀非微觀,以治人為主,而非僅治病,因此,現在已有突破並積極研發中醫治療癌症領域,而西方對中藥治療,也逐漸採開放態度,透過實證證明中藥治療效用。

鄭永齊說,西方思維的假設是,任何一個疾病都是因為「靶點(Target)」出了問題,針對靶點研發新藥,然而,非所有疾病都因同一靶點出問題,患者得病可能是由不同靶點出了問題。

他補充說明,若針對特定靶點治療,容易忽略其他靶點,久了也會出現慢性毒性。西方治療針對疾病本身,然而這個觀念正逐漸改變,因為目前癌症等疾病都屬於「多化合物、多靶點」。

西方對癌症疾病思維是靶點治療,不過疾病是多化合物與多靶點,近年來各國對中醫藥思維漸採開放態度,各國風行研究,不過台灣仍很鬆散。

目前許多疾病與老化都有關係,包括癌症、失智症、心臟疾病、糖尿病、關節炎等,全球醫療界對於治療方式都積極努力,不過仍不滿意,這也是鄭永齊積極推動「中藥全球化聯盟(CGCM)」的原因,以中藥現代化、全球化為宗旨的非營利研究組織,目前有129個會員,成員涵蓋學術單位、企業組織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