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殺菌治療時 為什麼不建議喝牛奶?

一名55歲媽媽,長年飽受胃潰瘍困擾,某次接受胃鏡檢查後,確診為感染胃幽門桿菌所導致,但雖經三次殺菌治療,卻仍未見效,直到醫師進一步詢問後,才發現原來這名媽媽平時牛奶、咖啡和茶不離手,導致胃酸分泌增強胃酸分泌,促使藥效未能及時發揮,經改善平時飲食習慣後,再次接受治療,才終於殺菌成功。

胃潰瘍治療無效 原來是喝牛奶惹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指出,因患者本身罹患胃潰瘍,治療期間卻持續飲用牛奶、茶及咖啡等,才會使胃酸持續分泌,提高胃酸濃度,導致胃幽門桿菌藥物療效有限,但其實三合一療法的成功率高達9成,若能積極接受治療,就能擺脫消化道疾病困擾。

治療胃幽門桿菌 三合一療法成功率達9成

張家熙醫師進一步解釋,在台灣,感染胃幽門桿菌者超過千萬人,主要因共餐、接吻、吃生食、口腔清潔不足、吃刺激性食物等原因導致;胃幽門桿菌是包括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若經醫師評估後,屬於高危險族群的患者,則應積極接受治療。

出現胃痛黑便 應盡快就醫檢查

不過臨床上,仍有部分民眾第一次治療失敗後,還需接受後續治療,像是幽門螺旋桿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患者對藥物過敏、不規則服藥、吸菸等,都可能造成治療失敗的原因,建議治療前應接受醫師評估且詳細討論;張家熙醫師呼籲,若出現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打嗝、噁心、胃痛,甚至排出黑便或血便時,就可能是胃部出問題,應盡快就醫檢查,即使成功除菌,也可能有復發機會,因此平時也應注意個人衛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