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等於痛風? 藥師告訴你降尿酸解方

痛風在古代被稱為帝王病,現今已成了應酬族、酒客、肥胖者常見的健康問題。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藥劑部王美文藥師表示,痛風是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沉積、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好發在足趾的關節,發作時關節局部紅腫、發熱、疼痛反覆發作後,關節易腫脹強直變形。

高尿酸易生痛風 少食「高普林」

王美文說,尿酸是普林(Purine)等遺傳物質(如DNA等)中的一種含氮物質,可由身體自己合成,及身體組織分解(如受傷或減肥)所產生,或從高普林的食物所獲得。普林一般會經過肝臟新陳代謝後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排出體外。

高尿酸不一定會發生痛風,痛風的主要原因為腎臟排泄尿酸不足,加上吃過多「高普林」的食物,造成尿酸合成過多。高尿酸的定義為每100cc血中,男性尿酸在7毫克以上,女性6毫克以上,尿酸越高,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越高。

兩類痛風用藥 服藥依照醫囑

在痛風的藥物治療方面,王美文藥師說明,分為急性發作期用藥及長期控制用藥,急性發作期用藥主要為消炎止痛,長期控制用藥則是降低體內尿酸。不過民眾如有痛風症狀,仍應就醫治療,由醫師處方適合之藥品,並提醒用藥要注意按時服藥、多喝水、飲食控制並少吃高普林食物喔!

1.急性期的治療用藥:有以下3類,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類固醇藥品、秋水仙素。

2.長期控制用藥:長期治療以預防尿酸鈉鹽沉積造成關節破壞及腎臟損害,目的為降低血中尿酸值,沒有止痛效果。藥品作用機轉可以分成兩大類:抑制尿酸形成及增加尿酸排泄。

(1)抑制尿酸形成,常見藥品為Allopurinol、febuxostat:飯後服用並配合大量的水一起服用。如出現皮膚有紅疹、排尿疼痛、血尿、眼睛刺激、嘴唇紅腫等情形,應立即停藥,並通知醫生。

(2)增加尿酸排泄,常見藥品為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若有消化道潰瘍、肝腎方面問題、懷孕與餵哺母乳時,請事先告知醫師。萬一服藥後出現食慾不振、全身、倦怠、黃疸,也要告知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