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疤! 清潔傷口用「這個」比殺菌藥水好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若傷過恐留下疤痕!」傷疤是許多人的夢魘,除了影響外觀,還可能會痛、癢。如果只是表皮損傷時,不太容易留疤;但若傷及皮膚核心真皮,難免會留下永久的印記。若不想留下明顯的痕跡,該怎麼做才能除疤呢?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指出,常見傷口種類包括:開刀的傷口、外傷的傷口、燙傷的傷口、抓傷的傷口、痘疤等,依照傷口狀況選擇合適的藥膏、敷料也很重要,照護傷口的大原則是:維持適當濕潤度,換藥不造成沾黏、疼痛,傷口快速癒合,就能減少疤痕的明顯程度。

塗抹消毒藥水殺菌 恐對癒合無幫助

以往醫療資源匱乏,長輩會教導讓傷口結痂、傷口癒合結痂脫落即可,但卻容易留下明顯疤痕。邱足滿醫師說, 如果不想留下疤痕,受傷時一定要避免塗抹優碘藥水、紫藥水、白藥水等,因為消毒藥水雖然有殺菌力,但也傷害幫助傷口癒合的正常細胞,對於乾淨的傷口,最好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當傷口的組織液、滲液較多時,則要用海藻敷料、水膠體纖維敷料、泡棉敷料等,吸收組織液能力強的敷料,並適時更換。

防曬措施要做足 避免色素沉澱有機可乘

邱足滿醫師提醒,當傷口完全癒合之後,務必要做好防曬措施,才會讓色素逐步淡化、減少沈澱,至於是否可使用淡化色素的藥膏,應請教專業的醫護人員。另外,經縫合後拆線的傷口,要貼半年的美容膠帶(免縫膠帶),才能避免皮膚張力使疤痕擴張而變寬;而持續使用矽膠成分的藥膏或矽膠片,可減少疤痕突起的風險;若是已形成的疤痕,則要依據疤痕狀況予以手術、雷射等不同的方式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