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預防感冒? 營養師和您想的不一樣

身邊親友出現喉嚨痛、鼻塞等感冒症狀,便會告訴他趕緊多補充「維他命C」,預防感冒變嚴重或縮短感冒病程。不少研究指出維他命C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讓皮膚緊實有彈性、並促進傷口的癒合。根據衛生署的一項統計,維他命C是國人最常服用的第三種營養補充品,究竟這些這些保健食品真能讓身體健康嗎?考科藍合作組織(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曾統整了29個研究,統計超過1萬名受試者的結果發現,一般人攝取維他命C是無法預防感冒發生的。

南投醫院家醫科許盛榮醫師表示,感冒通常是由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現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喉嚨痛、疲倦等症狀,依病毒種類不同及每個人體質,所表現出的症狀有個別差異。治療的部分多以緩解症狀為主,較無法縮短病程,建議感冒的患者應多喝溫開水、多休息,大部分的患者多在一週後會自行康復。

維他命C可增加免疫功能 但不能預防跟改善感冒症狀
根據國健署的建議,成年人每天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為100mg。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維他命C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病的發生,血液中的維他命C濃度愈高,罹患腦中風的機率就愈低。根據研究,每天只要服用中劑量500mg的維他命C,就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降低血壓。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表示,維他命C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燒傷復原、預防或治療壞血病及增加免疫功能,當民眾平時維持正常免疫功能,可防止病毒入侵身體。跟流傳所提及維他命C可以改善感冒症狀或預防感冒是有所不同的。

不過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合成及血管彈性有關,非遭感染但卻經常性流鼻血的人,只要注意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即可避免,維生素C的缺乏會導致鼻黏膜脆弱而容易出血。如果刷牙時,常有牙齦出血的現象,或者雖然沒有用力碰撞,但身上常見多處烏青、瘀血,這是維生素C不足的症狀之一。

維生素C服用過量 恐增加結石風險
蔡秀雯營養師說如果民眾想補充維他命C可從天然蔬果攝取維生素即可,芭樂、檸檬、柑橘等都含有維生素C。一般認知會以為奇異果、柑橘是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水果,但其實一顆芭樂含有維他命C150毫克,另民眾在購買維生素C營養食品則要留意劑量,大劑量服用可能導致腸胃不適、頭痛、睡眠困難以及肌膚泛紅、增加結石等風險。院方也提醒要預防感冒平時就該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飲食和良好運動習慣,出入公共場所要勤洗手。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