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擊退皮膚癌復發噩夢 近九旬嬤符資格沒在怕

一位高齡87歲的婦人罹患皮膚癌且不斷復發,經廣泛型基因檢測了解其癌細胞基因突變資訊有助免疫治療,順利成為免疫治療成功率僅20%族群裡的幸運兒。

TMB檢查 免疫治療成功關鍵

許多民眾聽聞免疫治療神奇的成功案例,就想砸重金試試看,其實目前的免疫治療非萬靈丹,普遍看來失敗的案例比成功的還要多,原因出在患者的腫瘤是否剛好符合治療所需的標準。

在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前,除要先檢查常聽到的PD1/PDL1確定抑制劑可在其上作用,影響免疫細胞攻擊的腫瘤特徵TMB (腫瘤突變負荷)也是一種檢查方式,後者須透過大型精密的基因資訊分析才有辦法計算出來,屬於更尖端的檢測項目。

使用三免疫抑制劑 切片檢查已無殘存癌細胞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馬維力醫師說,這位患者的癌細胞十分難纏,手術切除左前額3公分大的腫瘤後又轉移到左側腮腺淋巴結,進行第二次切除以及輔助放療,在左側外耳道周圍區域再度復發,再進行廣泛的全腮腺切除術和淋巴結擴清術,為防堵殘餘腫瘤復發,每兩週打一次標靶藥物,但病情仍持續惡化,開始化療。

考量到患者年紀大,經不起一再復發跟手術,用藥要更加小心!因此,馬維力醫師在跟病患及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免疫治療,在使用三週免疫抑制劑後,腫瘤就縮小很多,持續治療之後再切片檢查已無殘存癌細胞;並在透過廣泛型基因檢測,尋找更多用藥選擇時,確認為對免疫治療反應率高的高腫瘤突變負荷患者。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馬維力醫師

NGS基因檢測 提前確認藥效、提高療程品質

經醫學研究證實,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基因檢測並依其結果選擇對應用藥,腫瘤縮小的病患比例從30%提高到60%,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而基因檢測將醫學已知與癌症形成相關的440個基因納入檢測範圍,經NGS從優化的腫瘤檢體快速解碼癌症基因,並將基因與藥物資訊比對,可直接獲得針對每個癌細胞訂製的免疫、標靶、化療及荷爾蒙治療資訊,讓癌症更容易治療,提高療程品質。

隨著癌症精準醫學的各種突破,面對患者最怕的復發惡夢,現已有許多診療工具可應付,透過定期抽血檢測腫瘤DNA變化可提早發現,治療時透過NGS基因檢測也可提前確認藥效,有機會減少不斷動刀或電療、化療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