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傳統表演藝術 不僅令人「藝」猶未盡更寓教於樂

為推廣無形文化資產之價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演廳辦理「藝猶未盡-108學年度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啟動記者會。

讓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觸及臺灣每個角落

為宣揚無形文化資產的價值,從民國99、100、101、102、103及106年,已辦理過6個年度計228場次的校園巡演,而這次的計畫從108年9月開始持續到109年1月份,將再進行50場次的講座演出活動。歷年參與活動的學校師生逐年增加,目前已累積達20萬6,000人次。

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傳統技藝傳承下去,培植結業藝生、傳習藝生走入社會。文資局已推動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三項工作,包括走入校園、走入廟會,再來就是帶入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進行展演。傳統、傳承是文化的根本,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是觀念問題,更重要的是建立大眾的文資保存意識,並持續與學校建立溝通交流,文資的教育宣導工作才能夠落實,並秉持保存、傳承、弘揚的概念,將台灣深層傳統技藝介紹給社會大眾。

未來文化部希望明、後年擴大進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的登錄認定。目前表演藝術類的有18項22位保存者(保存團體),普遍年紀都偏高,期待學校能夠繼續支持這項校園推廣活動,讓多數學生都能認識傳統台灣技藝的文化底蘊,這才能知會台灣的寶貴之處,傳統技藝是台灣文化的價值所在。

今年特別為各團隊的結業藝生、傳習藝生辦理「教育推廣增能培訓工作坊」,期待於校園推廣講座中,除了示範演出不同領域之傳統表演藝術精彩技藝,也能夠依國小、國中、高中職等不同年齡層之觀眾,搭配十二年國教藝術領域課綱內容,進行專屬的課程內容設計,讓這50場次的推廣講座可以更為深刻。

於今(108)年9月至明年1月即將辦理50場校園推廣講座。推廣講座將於全臺灣各縣市舉行,本次更規劃前往外島地區,辦理國小27場、國中8場、高中15場之推廣講座,邀請文化部登錄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結業藝生、傳習藝生等16個保存團體,進行歌仔戲、布袋戲、北管音樂、北管戲曲、說唱及原住民音樂等項目示範演出。

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需要仰賴世代的傳承與推廣,本次記者會由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陳錫煌的掌中劇團和傳習計畫藝生,與同樣由陳錫煌藝師所指導「大師工作坊—戲偶操演班」個來自不同國小的同學帶來開場表演,象徵三代同台、薪火相傳,共同演出《武松打虎》,現場呈現詼諧有趣、緊張熱鬧的氣氛,也象徵傳統藝術正式進入校園進行扎根推廣之意義。

校園推廣講座活動相關訊息可至「藝猶未盡-108學年度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活動」網頁查詢。(https://bochschoolpromo2017.com)

【活動訊息】

1.活動名稱:「藝」猶未盡─108學年度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

2.活動時間:108年9月~109年1月

3.更多活動資訊,請洽活動網頁:https://bochschoolpromo2017.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