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密碼藏手掌 魚際偏青黑色體質寒
常聽到人說「冷底」體質,究竟要如何判斷體質屬於燥熱還是寒性呢?中醫師朱啟斌表示,其實秘密就藏在每個人手中,從掌中「魚際」部位的顏色,就可判斷體質,「魚際」如果顏色偏青黑,通常體質多半偏寒。

朱啟斌補充,手掌魚際在兩手拇指根部下方的手掌肌肉肥厚隆起處,即大拇指下方,手掌赤白肉際處,此處膚色如果偏紅或偏青黑都不健康,顏色青黑就代表血液循環不佳,體質偏寒性。
 
「魚際」形似魚腹,因而得名,在大指本節後內側,赤白肉際,散紋中,民眾平時就可以自行按摩,例如高血壓、眩暈、過敏性鼻炎症狀都能以穴位按摩改善,朱啟斌指出,預防感冒最有效的經穴,便屬手掌的「魚際」、手腕的「太淵」及手肘的「曲池」三穴。「太淵」取穴時則須仰掌,腕橫紋上,於橈動脈橈側陷中取穴。「曲池」則是屈肘部,在肘橫紋橈側端凹陷處取穴,另外,手掌向下,手指併攏,位於虎口肌肉凸起處則是「合谷」,兩者都是很好找的穴位,對於氣管的不適,也有輔助改善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