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致力推廣器捐理念 讓大愛精神在社會蔓延

在台灣,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約近10,000人,但每年捐贈的人數卻僅有約300多人。除了洗腎病人外,其餘器官的等待者(心、肝、肺、胰臟、腸),往往在等待中日漸失去生命。捐贈者與等待移植者的比例相差懸殊,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曾說過以等待腎臟移植者為例,大約需等33年才有機會接受移植,更遑論等待心臟、肺臟及肝臟等者,這些病人常常在等不到器官的困境下,憾然離世。

為配合衛福部推動全國器官捐贈之風氣,搭配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醫療機構宣導,奇美醫學中心訂於108年09月02日至09月06日展開一系列的宣導活動,藉由擴大參與層面來增加社會共鳴與迴響。09月04日當天更邀請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副院長田宇峯與奇美醫學中心完成第一例腎臟移植受贈者及小麥貝兒宣導人偶共同參與並宣導器官捐贈理念。

案例:『45年次的林先生,二十多年前原本事業亨通,卻因洗腎的痛苦不適及為了健康而不得不中斷事業,期間除了持續血液透析治療,也在外院登記等候腎臟移植,並且努力保養身體為移植做準備。

林先生回憶登記等候腎臟移植一年多,聽聞奇美醫學中心88年7月成立移植特別門診就立即掛號,並持續於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田宇峯(現任醫療副院長)移植特別門診追蹤,還記得當年洗腎後返家,夜間適逢撼動全台灣的921大地震(民國88年),餘悸猶存的隔天就接獲醫院通知有愛心人士捐贈腎臟而得以入院手術,成為奇美醫學中心第一例腎移植受贈者,巧合的是手術後清晨9月23日剛好就是他生日,也成為他的重生日。

回想這二十年來,在配合醫療團隊衛教、定期門診追蹤之下,自己更是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每天瑜珈及健身房運動,太太悉心照料其生活、飲食,迄今腎功能正常,如今林先生也從父親角色多了祖父角色,每天工作之餘,接送孫子也是他的半退休生活,有時候醫師也笑著羨慕他的生活品質呢!』

對於所有重獲健康人生的受贈者而言,除了對移植觀念的正確認知與積極配合醫囑用藥定期追蹤,良好的自我照顧和家庭支持之外,最重要還是要感謝捐贈者家屬的大愛精神,由於他們的無私成全,將對家人愛延續到需要移植的受贈者,受贈者也珍惜這得之不易的緣分。

108年09月02日至09月06日在奇美醫學中心第一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舉辦器官捐贈宣導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有獎問答」、「器捐同意書簽署活動」、「生命故事海報展」、「捐贈者時光故事播放」以及「FB或IG打卡宣導送限量好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