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小更有事? 長期尿路結石恐腎萎縮

一名楊女士,檢查時發現腎功能不良,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檢查,發現兩側腎臟有完整鹿角性結石,再轉至泌尿外科進一步治療。住院後發現兩側腎功能不良,安排做右側的微創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經兩周後接受左側微創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術後三天順利出院。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結石最典型症狀就是腎絞痛,也有不少患者會出現腰痛、腹痛、嘔吐,甚至血尿或尿路感染等症狀。

輕忽尿路結石 還可能導致洗腎?

李高漢指出,當症狀較為嚴重時,不一定表示結石較大顆,也可能較小的結石引起的症狀較為激烈,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若長期下來,不僅會導致腎臟萎縮,甚至得接受洗腎;根據統計,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每千人就有95人曾發生一次結石絞痛的機會,且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因為尿路結石造成的醫療花費,每年約有4.35萬億元左右,更別說結石治療後續造成的經濟損失。

微創手術傷口小 減少術後出血機會

李高漢解釋,經皮腎臟造瘻碎石術是直接從後腰處穿洞進入到腎臟,再將結石擊碎後取出,治療效果優於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適用於較大腎臟結石或腎盂結石等病症;李高漢醫師表示,比起傳統器械口徑較大,微創器械的口徑則較小,因此不僅減少術後出血機會,配合加壓水柱可令手術視野清晰,能將分散的腎臟結石一次拿乾淨,且患者傷口小,術後也恢復快,縮短住院時間。

李高漢醫師強調,奇美醫學中心在2017年引進新一代的複合式手術房,不僅在術中能隨時使用透視攝影技術,確保結石清理乾淨,另外也可採單次使用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高功率雷射,來進行逆行性腎臟內碎石手術,以治療結石,提供給病患新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