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飲食迷思 營養師告訴你地雷在哪 

你也常為減重困擾嗎,其實要達到健康減重,無外乎就是得控制飲食及適量運動,但究竟該如何控制飲食呢?高雄榮總營養室營養師顏銘成指出,減重一般建議採低熱量飲食,可參考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以目前體重估算後,再扣除須少吃的熱量,若想每週減輕0.5公斤,等於每天須少吃500大卡。

採極低熱量飲食減重 小心越減越肥

研究顯示,少吃或不吃某特定食物,甚至改吃代餐,都有助於減重,但若每天吃不到800卡,恐怕長期下來更容易復胖;顏銘成營養師表示,這種稱為極低熱量飲食的方式,短期雖可看到明顯減重效果,但長期下來恐導致復胖,主要因減重是長期抗戰,最好的方式仍是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且循序漸進,才能真正健康減重。

生酮飲食初期 限制醣類每天20公克以下

顏銘成營養師進一步說明,若想嘗試生酮飲食,則每天吃下的醣類得低於20至50公克或10%總熱量,使身體產生酮體,尤其初期要嚴格限制醣類在每天20公克以下,並依個別體重目標,增加至每天50公克,但因生酮飲食得少吃醣,包括全穀、乾豆類或水果可能就不吃,長期下來恐有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缺乏問題,若將飲食蛋白質增加,也恐增加腎臟負擔,因此若嘗試高蛋白質的生酮飲食,應避免超過兩個月,且需在醫護人員監督下進行較佳。

早餐吃得飽 有助於減重成效

至於許多減重者會改採以不吃早餐方式,但其實研究指出,有吃早餐者體重較輕,不吃早餐易胖,主要因於午餐會補償性吃入較多的熱量所導致,因此建議每天仍得吃早餐;顏銘成營養師強調,研究也顯示,在限制總熱量攝取下, 早餐吃高熱量的肥胖女性會比晚餐吃高熱量者,體重及腰圍皆有明顯下降,也有助於改善血脂、血糖,顯示早餐的重要性,尤其若想少量多餐的方式減重,也可能因多餐導致份量失控,反而壞了減重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