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轉移勿放棄 配合中醫治療大有改善空間

台灣每年大約新增一萬名女性被診斷為乳癌患者,比例之高,十分驚人。除了正規西醫治療以外,許多病患也會尋求中醫協助。中醫不只可緩解化療副作用,對於抑制癌細胞也有良好效果。就有一名乳癌患者,癌細胞已擴散轉移到胸骨、肋骨,胸壁與腹部淋巴結,經過中藥輔助治療,每3個月進行一次電腦斷層、骨掃瞄檢查,發現病灶分佈面積愈來愈小,癌指數CA153與CEA也逐次下降,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大幅減輕,病人體力增強,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第6年乳癌復發 骨頭與淋巴皆轉移

收治這名乳癌病人的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醫師指出,這位黃女士罹患乳癌已9年,乳房全部切除,也做了完整治療,本已平安度過前5年的所謂「易復發時期」。未料第6年卻乳癌復發,骨頭與淋巴皆有轉移病灶,隨即再進行一連串化療,並服用口服抗荷爾蒙藥物以及施打停經針,就在此時經由親友介紹前來尋求中醫治療。

接受中醫輔助治療 縮減乳癌病灶

原本黃女士是希望中醫能夠改善血球下降、口腔潰瘍、疲勞倦怠、關節痛之類的西藥副作用,並不指望能夠控制癌細胞。但從她開始接受中藥治療後,不但以上那些症狀改善,就連每3個月進行一次的電腦斷層、骨掃瞄檢查,發現癌病灶分佈面積愈來愈小,癌指數CA153與CEA也逐次下降,黃女士心情大好,信心大增,她堅信是中醫的輔助才讓整體治療效果這麼好。

轉移性乳癌 必須使用「利痰祛濕、解毒外出」中藥治療

林襄穎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黃女士的癌細胞已擴散轉移到淋巴結與骨頭,屬於「痰濕交錯、毒氣內侵」的體質,應以「利痰祛濕、解毒外出」方式治療,中藥可用:陳皮、半夏、枳實、白芥子、皂刺、麻黃、乾薑、紫花地丁、天葵子之類,不但能抑制癌細胞,對於骨轉移造成的骨疼痛亦可改善。另外,中藥輔助治療並不會影響西藥,不論是口服、針劑或化療,皆可與中醫並行。

中藥針對體質辨證論治 三陰性乳癌也適用

林醫師呼籲,很多癌症患者誤以為癌細胞是純粹因為體內毒素太多造成,因此一昧服用清熱解毒中藥,甚至要求醫師也開立這樣的中藥。殊不知癌症因素甚多,而清熱解毒中藥大多性質寒冷,過度服用反而削弱身體正氣,更無力對抗癌細胞。臨床上也看到很多末期癌症病患,明明已經體質虛冷,元氣不支,卻還在吃大量清熱解毒寒性中藥,非常危險。

林醫師特別提醒,每一位乳癌病患都有不同體質,針對體質,對症下藥,病患應該把這種專業的問題交給醫生;另外,三陰性乳癌因為能使用的西藥有限,所以特別適合中醫輔助以增加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