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化療不敢回診!熟女乳癌復發 CDK4/6抑制劑助重生

高雄一名48歲乳癌第四期患者,早在十年前就自知罹患乳癌,是停經前乳癌病患,手術治療後當時病情穩定,卻因為害怕「化療」,沒有定期回診,多年後導致乳癌復發惡化才遲遲就醫接受治療。許多病友跟這位患者一樣,聽到化療就頭皮發麻,寧願放棄治療,也不要讓治療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

身心理壓力大 成乳癌治療阻礙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同時也是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陳芳銘副院長指出,許多停經前年經的乳癌患者從得知乳癌那一刻起,人生便有了很大的不同,可能因為小孩還在求學階段、家庭經濟壓力,害怕治療而斷了工作與收入無法負擔家計,加上生理上的病痛需要忍受,心理上也要負擔各方面的壓力,而抗拒治療。

面對乳癌治療 生活品質為首要考量

陳副院長提到,台灣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是女性癌症中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但近年來因為早期診斷率提高,手術後治癒率也很不錯,如果是荷爾蒙陽性的病患,不論是停經前或更年期後,不幸復發後也已經有新藥可以使用。

在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年會發表的最新臨床研究已經證實,CDK4/6抑制劑為25年來第一個讓荷爾蒙陽性晚期乳癌治療,有存活期意義的抗賀爾蒙標靶口服藥,能夠大幅延長晚期乳癌病患疾病穩定及存活時間,且治療方式不影響當下生活,是患者共同的盼望。

上述患者在接受陳副院長開立新型CDK4/6抑制劑治療約一個月後,原來晚期乳癌的傷口很快就癒合,手臂的淋巴水腫也消失,因治療副作用少,原來被迫中斷的工作也順利恢復,至今治療超過一年多,病情持續穩定。

CDK4/6抑制劑顯著改善病況 降低副作用提升品質

陳副院長指出,近年發展出的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突破過去治療瓶頸,除了可以持續穩定晚期乳癌患者病情,比起傳統治療,有效延長疾病穩定時間,且沒有過去化療藥物產生的噁心、嘔吐及掉髮的副作用,大大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只是部分病人可能會有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的風險,但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則不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能力。

定期追蹤揪癌蹤 勇敢治療別放棄

陳副院長呼籲,乳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肯治療,不管任何亞型,當今醫療進步,藥物的副作用也相對較低,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也較小,患者應勇敢面對疾病、積極治療,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按時服藥並定期回診檢查,時時刻刻保持正面積極的心情,可將病情穩定控制,別輕易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