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含有天然致癌物質 危害人體組織細胞
香菸裡的尼古丁、焦油和其他五十多種物質會引發癌症,已經不是新聞,但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香菸裡除了這些加工的致癌物質之外,還含有天然的放射性致癌物質「釙二一0」。
 
衛生署胸腔病院放射線科放射師賴昭如指出香菸裡含有的天然放射線物質「釙二一0」,釙二一0在香菸中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大氣裡的氡,經過改變之後形成釙二一0落在菸葉上,另一種方式是菸葉的根部吸收土壤中的微量放射性元素之後生釙二一0。當民眾吸煙時,釙二一0就隨著香煙進入人體。
 
根據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調查顯示,國產跟進口香煙都含有釙二一0,假設每天吸一包菸,支氣管膜上皮組織中,會含有零點毫西弗的釙二一0,佔台灣民眾每人背景輻射量的百分之二十。
 
人體如果長期吸入釙二一0,除了致癌之外,還會累積在肺臟,加上平時經由飲食進入人體的釙二一0累積在身體的各器官,就容易傷害人體的組織細胞,久了累積的劑量過多,超過四西弗的高輻射半致死劑量,三十天內死亡率超過五成。
 
另外,輻射傷害是可以累積的,且彼此可能會有加乘效果,所以提醒抽菸民眾,除了注意尼古丁等對人體的傷害,也要注意香菸其他的致癌物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