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誘惑 3招不讓控糖破功

中秋節將至,但對於廣大的糖尿病族群,常會有「不吃傷心、多吃傷身」的苦惱。為此,花蓮慈濟醫院范綱傑營養師提出三大法則:「用飯換月餅」、「三少一多烤肉法」、「水果大一半,小一個」,讓糖友也可以快樂安心的歡渡中秋團圓佳節,且不用擔心影響健康。

用食物交換技巧 酌量攝取淺嚐控血糖

中秋月餅總令人愛不釋手,但范綱傑營養師表示,月餅組成為外層酥油、內層豆沙的內餡材料,過高的熱量與醣類攝取是糖尿病友的一大隱憂。以常見的蛋黃酥為例,其包裹鹹蛋黃、豆沙等內餡材料,一顆含有近280大卡;醣類更將近20公克的甜度。

范綱傑營養師建議,糖友應該一天以一顆月餅為上限,最好是分切淺嘗,同時「用飯換月餅」的概念減少攝取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或是食用專為糖尿病患設計的無糖月餅,用代糖取代一般的糖,降低月餅的總糖量。

烤肉把握「三少一多」 不怕吃熱量吃過頭

中秋烤肉要把握「三少一多」的健康原則,三少就是少油、少糖、少鹽,一多則是多青菜,范綱傑營養師表示,其實許多蔬菜烤起來一點也不遜色,如筊白筍、香菇、青椒、絲瓜、玉米筍烤來味道香甜可口,不油不膩,爽口極了。掌握「用烤菜代替烤肉」、「避免加工食品」、「烤肉醬攝取要節制」等原則,除了能減少熱量攝取,更可吃進大量纖維質等營養素。

吃柚助消化解便秘 六瓣等於兩份水果當心糖超標

而中秋節最常見的水果柚子,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抗老、減輕壓力與穩定情緒,且高含量纖維,更能舒緩排便不易的症狀。范綱傑表示,成人每日水果建議量為兩份,柚子六瓣(半顆)即等於兩份水果的熱量,建議糖尿病友一日攝取不可超過半顆柚子,否則會有血糖飆升或腹瀉的情形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