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照顧悲劇 多「雞婆」提供1966長照專線

8月底一連兩起照顧悲劇,照顧者受不了多方壓力,最終殺害被照顧者後,也選擇輕生,令人唏噓。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擔憂自殺模仿效應,已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協調媒體,於「照顧悲劇」相關報導後,增列「長照專線1966」等標語。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呼籲,親朋好友多「雞婆」,發現需同時照顧兩人以上等高風險家庭照顧者,可主動提供1966長照專線資訊。

照顧悲劇漸增 重大壓力易促發

家總統計自100年自100年來的照顧悲劇報導,從兩件逐步增加至106年11件,卻在107年倍增至20件。除因人口老化、家庭不堪照顧壓力、照顧資源區域不均等問題外,也可能因過去未被重視照顧悲劇報導「黑數」浮現,甚至形成自殺模仿效果,更值得關切。

陳景寧指出,照顧悲劇有諸多成因,特別是重大壓力事件加乘效果,例如8月24日,台中豐原發生74歲藥師殺害73歲中風癱瘓老妻後自殘慘劇;緊接兩天後8月26日,桃園市發生77歲老翁將76歲失智失能老妻推落水圳後,跳水輕生慘劇。事後深究,台中藥師有兄弟爭產、子女關係問題,桃園老翁即使有外勞協助,因發現自身罹癌情緒低落,子女都已提高警覺仍無法阻止憾事。

1/5屬老老照顧 可打1966長照專線

「目前約有五分之一老老照顧情況,許多上班子女看到這類新聞忐忑不安。」陳景寧表示,希望 NCC可以協調媒體於「照顧悲劇」相關報導後,增列「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並提供能打動家庭照顧者心情的有效關懷語,例如「我知道您很累!長照專線1966能幫你解決照顧問題」。陳景寧說,比花大錢宣傳長照服務,「照顧悲劇」報導更需要機會教育。

這13項高風險指標 多關心照顧家庭

家總提醒民眾,多關心周遭的家庭照顧者是十三項高風險指標,包括:照顧者有自殺意念、有家暴情事、有急性醫療需求、本身就是病人、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或疑似有精神功能障礙者、被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需同時照顧兩人以上、年紀大的照顧者、沒有照顧替手、被照顧者是失智症者、申請政府資源但不符資格、外籍看護工空窗期、男性照顧者等。

可以主動提供1966長照專線資訊,或上網搜尋關鍵字「長照四包錢」政府補助、「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等,提供給照顧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