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黃中洋博士專欄】此芋非彼芋此麴非彼麴

【大紀元2017年01月19日訊】今年(2017)元旦有「姑婆勇」綽號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參加升旗典禮後,返家吃早餐,吃了三塊「芋頭」後中毒了,他描述當時症狀:「感到滿口發麻刺痛,接著喉嚨、胃都刺痛」。幸好送醫急救後無礙。

原來「姑婆勇」吃的芋頭恰好是與他綽號同名的「姑婆芋」,「姑婆芋」有毒,與一般芋頭長得很像,野外常見,容易誤食。除了芋頭以外,野外容易誤食的有一些不可食的菇類(蕈類)。菇類在生物分類學上屬於真菌類,多種菇外形相像卻有可食與不可食之分,誤食不可食菇類致死的例子屢有發生。

有一系列的真菌類--紅麴被報導可以降低膽固醇,除了類似菇類分:可食、不可食外,可食的紅麴中還有很大的差異,例如:紅糟是一種紅麴,作為食物的著色劑與防腐劑;而有些紅麴用來作為釀酒的發酵菌。這些紅麴對期待使用紅麴來降低膽固醇的人要失望了,因為不會有效。有效的紅麴天然含有與西藥相似的「史他汀(statin)」類成分。人體內的膽固醇約有百分之八十是自我合成的,而「史他汀」抑制了合成膽固醇的一個關鍵酶,使膽固醇無法生成。簡單的說,沒有「史他汀」類成分的紅麴,降低膽固醇的效果恐怕有限。

台灣有一取得中藥新藥藥證的紅麴「壽美降脂一號」,在西醫醫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證明它的效果不比西藥「洛伐他汀」差,副作用低,讓許多西醫難以相信,因每一顆「壽美降脂一號」所含的「史他汀」只有西藥的四分之一,後來台大藥學所林君榮教授證明了因西藥的「史他汀」是晶型的,而紅麴內的是非晶型的,非晶型的比晶型的容易溶解吸收,因而產生較強的效果,這種溶解速度的差異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見到,冰糖因是晶型的,所以比非晶型的粗糖難溶解。

美國加州大學洛山磯分校的一名教授曾分析市售上多種紅麴產品,發現驚人的結果,有的「史他汀」成分不足,有的添加西藥,有的甚至含有桔黴毒素。可見如同菇婆芋之「此芋非彼芋」,紅麴亦可說是麴、麴相異呢!◇

責任編輯:吳淑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