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抽絲剝繭 談抗氧化物的功效

文/黃中洋博士

本專欄上回(2016年12月9日)簡介了氧的雙刃,說明氧既是人體生存的必需者,也是危害者。氧的「黑暗面」來自於它的氧化性,尤其在人體內容易轉變成反應力強的氧自由基,引發氧的毒性。

為了對抗氧的傷害,人體會自食物中吸收具抗氧化的營養素,或自體內生成抗氧化的酶,去清除過多的氧化物,維持氧化與抗氧化的平衡,避免失衡產生「氧化壓力」。甚至當氧化壓力造成損傷時,也有修補或移除的機制,以維護人體的健康。可惜地,儘管有這麼完備的保護機制,氧對人體造成的損傷仍是一個靠氧生存的人體所逃避不了的後果。

多年來科學研究已證實氧化壓力與人體多種疾病有關,例如癌症、動脈硬化、心臟病、發炎性的疾病、老化相關的老人痴呆、巴金森氏症、以及光源氧化壓力所引起的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等。這些疾病可經由多種環境、藥物或食物來源的促氧化物(pro-oxidants)所促成,或是使其惡化。相對地,有些食物中含有抗氧化物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抵禦氧化的能力。

遺憾地,有些抗氧化物補充劑的臨床研究未達到預期的效果,有些甚至產生負面的結果,有一個β-胡蘿蔔素(一種抗氧化物)的試驗指出,它反而增加抽菸者的肺癌罹患率。相反地,有些試驗卻證明β-胡蘿蔔素的好處,例如一個在美國進行18年的稱為「醫師的健康研究」發現,服用β-胡蘿蔔素可降低智力的減退。另抗氧化物維生素E在預防心臟病的試驗雖未見到顯著的效果,然卻有以色列的試驗發現,它對降低二型糖尿病病人的冠心病方面,效果極為顯著。在預防癌症方面因研究的時間不夠長未有定論,但現已有的一些試驗結果顯示是正面的。一個結合維生素C、E、葉黃素及鋅的抗氧化補充劑對預防老化引起的眼睛的黃斑部病變,臨床上證實有良好的保護效果。這些研究讓我們知道,正確地使用抗氧化物才能得到好的功效。

(大紀元製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